华人政治家剖析英国选战:新政府仍存不确定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政治家剖析英国选战:新政府仍存不确定性
2010年05月13日 08: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英国华人保守党主席解读英国政坛的层层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时间昨日清晨,英国保守党领袖大卫·卡梅伦终于站到了唐宁街10号的门前,向世人宣称他成为英国新首相。这意味着二战以来最扑朔迷离的一场英国大选终于有了结果。

  在英国三党任选其二便可组阁的微妙局势之下,谁能入主唐宁街10号,一时间充满了变数。

  这一谜团又是如何破解的?未来的英国政坛是否仍存变数?华人在这次大选中有着怎样的表现?昨日,英国华人保守党主席李锦怡接受了本报记者越洋电话专访,他为我们拨开层层迷雾,剖析了他眼中的英国大选。

  谜团:

  谈判:

  英国大选为何扑朔迷离?

  年近5旬的李锦怡身材不高,在英国华人圈里,从小身患疾病的李锦怡成为身残志坚的典型代表。

  李锦怡从小从香港移民到英国,通过后天努力成为了一名英国资深大律师,并在伦敦唐人街上开办一家律师事务所。同时,李锦怡就任英国华人保守党主席多年。

  此次英国大选,李锦怡全程高度关注。大选结束后数日,仍不知何人能当首相,直到昨日才揭开谜底。

  李锦怡说,这与英国独特的选举制度有关。大选后,如果哪一个政党拿到超过50%的下议院议员席位,就可以独立组阁政府。这次大选中,保守党获得了306个议员席位,工党获得了258席,自由民主党赢得了57席。虽然保守党成为第一大党,但不够超过半数的326个席位。

  根据英国的法律,议会中的第一大党可以组阁政府,但是无论哪个政党上台执政,都必须要保证自己的政策能在议会通过。否则,政府是不稳定的。

  所以,卡梅伦要想组建的政府稳定,必须要找其它政党联合执政。现在自由民主党有57个议员席位,如果加上保守党的306席,总共就会有363个席位,可以保证政策在议会得到批准。

  目前的局面是,大选后,没有一个政党可以单独组阁成立一个稳定的政府。如果卡梅伦与自由民主党谈不拢,工党也可以拉拢自由民主党,组成联合政府。

  谈判:

  两党合作是现实选择

  连日来,在保守党与自由民主党谈判的时候,站在一边的是伺机而动的工党。

  本周一,在局势仍未明朗之际,英国首相布朗宣布,他将于今年9月辞去工党领袖的职务。布朗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以自己的辞职换取与自由民主联合执政的可能。因为此前,自由民主党已明确表示过如果与工党联合执政,不希望布朗继任首相。

  不过,用心良苦的布朗没有实现自己的意图,保守党最终与自由民主党就组建新政府达成了框架协议。

  为何保守党与自由民主党会最终走到一起呢?李锦怡说,这是两党最现实的选择。工党在大选中已经输了,就算是自由民主党与工党联合,也没有用,两党加起来议员席位仍未超过半数。他们联合组建的政府同样不稳定。自由民主党只有与保守党合作才能组成一个真正强大的政府,也才能保证他们执政。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