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机遇挑战并存 中资企业闯法国:想说爱你不容易

2008年10月10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资企业协会梅斯考察时与当地政府官员合影



海尔在巴黎举行产品推介会,与会的都是法国知名媒体。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只要生活在地球上,每天我们都会看到可口可乐的红色标示飘扬在世界的各个角落,诺基亚的铃声响彻大街小巷,家乐福的面包走进千家万户,微软的界面变得比父母的脸孔还熟悉,这些大名鼎鼎的企业或者品牌在商业化时代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的符号。这些企业在全球组织生产,在全球销售,拥有着跨越国界的非凡影响力。美资、德资、法资、日资、韩资,中国的资本市场充斥着多国部队的硝烟,各大跨国公司在这块广袤肥沃的土地上尽情享受着扩张的快感,利润的甘美,而中资企业也不甘示弱,一方面在中国国内展开抵抗,在与狼共舞中祭起民族品牌的大旗,联想、长虹、海尔、TCL、青啤、娃哈哈、李宁、华为公司等成为其中的佼佼者。另一方面一些中资企业在固守家园的同时,也在寻求主动出击,逐渐展开自己的全球战略布局,进入西方市场。

  9月18日,中国银行和法国洛希尔银行在巴黎举行签字仪式,中国银行收购了后者20%的股权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这是中国商业银行对欧洲银行进行的首次战略投资,中法的许多新闻媒体都在第一时间对这次收购活动进行了报道。透过这次收购,我们可以看到,在全球金融市场低迷的形势下,中国资本的全球化流动却越来越活跃,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上鲜活的亮点。伴随着这次在巴黎进行的颇受瞩目的收购行为,也让我们有了了解在法中资企业容貌的冲动。

  看好法国的区位优势

  法国不仅本身是欧洲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市场,而且在地理上位于拥有27个成员国和4.95亿总人口的欧洲联盟统一市场——这一世界最大市场的心脏地带,因此进入法国市场也就等于进入了整个欧盟市场。另外,法国交通、通讯、能源等基础设施十分发达,在许多高科技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如核能、高速铁路、航空航天、精密仪器、医药、能源开发、农业和农食品加工、军工、电子技术、生物化工、环境保护等方面都具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和成果。这对于正在迅速发展并欲打造世界级企业的中国而言,有着莫大的吸引力。

  法国是世界第五大出口国,同时也是一个进口大国。法国自国际市场上进口的大宗产品主要为:汽车及其配件和汽车设备、石油和煤炭、办公用电脑和信息设备、有机化工品、药品、航空和宇航制造业用品、食品、服装、电气设备、钢材、机械设备、种植和养殖业产品、塑料、有色金属、普通机器、以及电子元件等产品。因此,中国企业完全可以充分发挥其生产成本低廉的优势,大力开发法国上述这些产品的销售市场。

  在法国的中资企业

  带着试探的心态,中国企业是从1980年开始通过在法国设立子公司或者代表处的方式进驻法国的,主要从事产品销售。不过从2000年开始,中国企业在法投资无论从数量还是结构上都出现了的变化。根据法国投资部统计,截至2007年底,中国驻法企业数量已近80家,投资额约6亿欧元,超过了日本在法国的投资。这些企业大部分集中设立在巴黎大区,但是也有些选择设在北部的里尔地区和中南部的里昂地区。这些企业从事的经济活动以商业、贸易和工业性投资项目为主。中国企业的投资领域也逐渐向航空、电信等附加值较高的行业延伸,像华为、中兴等企业都在法国设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

  伴随着在法中资企业迅速壮大,2007年4月,法国中资企业协会正式成立。法国中资企业协会是由在法的中国国营和民营企业和机构所组成,其宗旨是加强与法国政府机构的沟通、开展与法国工商企业界的合作、维护会员利益、实现共同发展和双赢。

  中国银行巴黎分行总经理潘诺被选举为法国中资企业协会首任会长、中国贸促会驻法首席代表张钢为秘书长,原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巴黎办事处总经理杨建华为副会长,曹斌(中远公司)、蒋欣(青岛啤酒)、张馨华(厦华彩电)和毛丽莉(中兴通讯)为理事。协会秘书处设在中国贸促会驻法国代表处。

  目前,中资企业有39名会员,分别来自金融、航空、海运、电讯、能源、石化、冶金、家电、食品和旅游等行业,体现了在法中国企业的强劲实力和广泛代表性。这些企业共有员工1800多人,其中法籍员工约1300名。中资企业协会的成立也成为中法经贸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时任驻法大使赵进军、法国政府国际投资署副总裁特鲁班、巴黎工商会主席西蒙等都出席了成立仪式,对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到会的法方人士也认为法国中资企业协会的成立对法中经济贸易关系的开展将起到一个推动的作用。它将吸引和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来法投资,从而促进两国企业的进一步合作。

  中资企业协会将分散的中资形成一股合力,成为中国企业形象的总体代表和联系沟通的桥梁。中资协会成立之后,被法国方面多次邀请参加投资考察、业界交流联谊会等活动,例如协会刚成立之初就北上赴里尔考察,今年上半年应法国洛林大区莫塞尔省政府的邀请,法国中资企业协会考察团20多人前往法国东部重镇梅兹进行投资考察,不仅了解了当地的经济特点和政府吸引外资的意愿,并且实地参观了许多行业的企业,除了为日后可能的合作打下了基础之外,这些形式多样的参观活动也不断丰富着在法中资企业老总的经验和阅历,催生着具有全球视角和多元文化思维的世界级企业家。

  潘诺会长认为,中资企业协会是在中国国力增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日益频繁参与国际市场的背景下成立的,中资协会的成立不仅要通过交流向国内的企业介绍法国的投资环境,同时也方便法国企业到中国投资发展,对双方都有利,达到双赢。 他说该协会是开放型的团体,欢迎有更多的在法中资企业加入进来,共同为两国经贸发展添砖加瓦。除了在中资企业协会注册的企业成员外,还有像收购了IBM的联想,海尔等公司虽然没有在中资协会注册,但他们也在按照自己的方式拓展在欧洲市场业务,成为中资闯荡世界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