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使馆官员关注旅法华商发展 共觅办法解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使馆官员关注旅法华商发展 共觅办法解危机
2009年01月07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座谈会后,宋公参一行与华商合影。(黄冠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1月3日,中国驻法使馆宋敬武公使衔参赞到巴黎北郊欧拜赫维里埃市华商批发区视察华商经营情况,并与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的华商进行座谈,了解华商遭遇的困难,共同寻找解决的办法。

  宋公参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发生在美国的金融次贷危机迅速席卷全球,中国经济受国际金融危机和欧美等国经济衰退的影响也面临严峻形势,旅法华商经济与中国经济的发展紧密相连,因此发展也势必遭遇很大挑战。那么,华商在经营中都是遇到哪些困难?在进出口贸易中遇到了哪些问题?对中国生产的产品有什么要求?华商如何未雨绸缪,度过艰难的2009年等等问题,宋公参希望听听华商们的看法。  

  华商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由美国的金融次贷危机引发的席卷全球的经济衰退,对自成一体的华商经济有威胁也有机遇。威胁最大的是欧元贬值。法国华人,特别是欧拜赫维利埃市这一地区的华商经济,主要以进出口贸易为主。华人经济的传统竞争优势在于价格,欧元的贬值近20%,使这一传统优势不再。近来,欧元对人民币的汇率有所反弹,估计这一情形会好一些。但是法国经济的大面积衰退,中欧关系的后退,使欧洲贸易保护主义又抬头,近来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计划和反倾销行动,去年法国政府推出的“大规模刺激经济计划”,这些措施都不涉及华商的企业。在这一大环境中的华商势必会大受影响,遭遇经济寒冬。

  另一个威胁是,外部环境会进一步恶化,给华商发展造成困难。特别是欧拜赫维利埃市地处敏感的北郊街区,他们担心,法国经济的恶化必然会导致治安状况的进一步恶化,华人已经深受其害。面临的机遇是,经济衰退,人们购买力下降,对低端产品的需求量会增大,而华商经营的基本是中低档产品,因此也许会扩大市场。

  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郑品海表示,元旦刚过,宋公参一行就到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参观、考察、座谈,对华商的经营状况及生活情况进行调研,这充分体现了中国驻法使馆对华商的关怀,是国家“以人为本”、“外交为民”思想的具体体现,让他们倍感温暖和感动。他认为,在困难形势下,更需华商精诚团结,共渡难关。

  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朱瑞洪一等秘书随同宋公参进行了调研。

  是晚,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举行了盛大联欢活动,庆祝新年。(黄冠杰)

编辑:王海波】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