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柬被视"红色炸弹" 婚礼礼金成意华人社会负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请柬被视"红色炸弹" 婚礼礼金成意华人社会负担
2009年01月10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0日电 据意大利《欧联时报》报道,随着中国农历新年的临近,浓浓的节日气氛感染着古老的欧洲大街,普拉托中国城的中国货店里早已摆上大大小小的红色饰品,春联、灯笼、香包等年节装饰,各式年糕、糖果、零食预示着节日的喜庆。而此时,生活在海外的华人情侣则在忙碌着婚礼前的准备,借中国年的到来办好自己的人生大事。

  生活在意大利的华人多有在春节前举办婚礼的习俗,选择春节前结婚,一则图一个喜庆,另外,忙碌了一年的华人春节期间是最闲的季节,此间举办婚礼亲朋好友多半都可以到场祝贺。意大利华人举行婚礼热闹之中,最不可少的就是礼钱,亲朋好友在向新人祝贺的时候,免不了要送上一份厚厚的礼金。

  意大利华人亲属间婚礼送礼金少则要500欧元,多则要几千欧元,朋友间的礼金也不好少于300欧元,难怪意大利的华人将婚礼请柬视为“红色炸弹”,多数人望而生畏。特别是在经济危机生意不景气的情况下,每每华人收到婚礼请柬,心中总是有一种说不出的无奈。不随礼与亲情友情不合,世俗间的口舌会压的自己抬不起头,随礼又使本来拮据的日子雪上加霜,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中,婚礼礼金已成为了意大利华人社会的一种沉重的负担。

  王先生在佛罗伦萨生活了20年,一家4口人以经营零售商店为生,生意好时除去生活上的开销尚有些盈余。时下生意不太景气,王先生一家靠商店只能勉强维持生活。而就在这时,王先生接到了5份亲友送来的婚礼请柬,这让王先生哭笑不得。

  王先生告诉记者,这5份请柬按照亲戚之间的疏远和乡俗,自己有两份要出一千欧元,一份要出两千欧元,其它两份要出500欧元,算下来春节前要出4千欧元的礼金。前几天还听亲戚讲,另外有几个亲戚和老乡的孩子也安排在春节期间结婚,估计过几天就会送来请柬。没办法,看来没有一万欧元今年的春节很难过了。

  温州籍的郑先生在一家意大利餐馆打工,凭借高超的厨艺郑先生每月的收入平均在2千欧元左右,这在意大利也算得上高工资了,可是,拿高工资的郑先生生活的并不富裕。郑先生一个人在意大利生活,每月给妻子寄回家中500欧元,房租600欧元,吃饭由老板负责。郑先生每个月有1000欧元的零用钱,平时不吸烟喝酒的郑先生,应该说生活的一定很宽裕。

  而现实生活中的郑先生生活的完全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富裕,郑先生有的时候还要向朋友借钱。郑先生说,自己在意大利的老乡和亲戚比较多,每年都有亲戚老乡的孩子结婚,请柬送来再困难硬着头皮也要把礼钱随上,否则人家会指责你小气不通情理。就这样郑先生每年有近一半的工资都用来随了乡情。

  报道指出,经济危机从某种程度上给意大利的华人经济带来了一定的重创,而在危机的背后,华人社会的那种无形的乡情、亲情、友情和世俗的观念,又压迫的华人有些透不过气来。世俗的观念好与坏笔者无意加以探讨,而在当前世界的大经济环境下,华人是否可以生活的现实一些,人情礼金是否可以更实际一些,是否应该减轻一些世俗的压力,则是华人社会很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博源)

编辑:陆春艳】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