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危机旅意华商紧盯各国央行货币政策规划业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面对危机旅意华商紧盯各国央行货币政策规划业务
2009年01月19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意大利《欧华联合时报》报道,意大利安莎社引用《金融时代》周刊“调查称2014年欧元将成全球最重要货币”的报道在欧华传媒网欧洲新闻频道转发后,在意大利华人社会引起了一定的反响。

  《金融时代》的调查称,70%的西班牙人、2/3的法国人、58%的德国人和62%的意大利人非常自信地称,在未来的6年中欧元将逐渐替代美元在世界金融领域的角色。调查还称,48%的美国人也认同这一看法。

  旅意华人,特别是从事国际贸易行业的华商,现在关注的已经不仅仅是欧元和人民币这两种基本货币的近期走势,而是关注全球主要经济体宏观基本面的变化和货币政策的变化,因为他们知道,汇率在市场上的变化取决于经济基本面和政府推行的货币政策,有时,一位金融高管或央行行长的谈话就可以对当日国际外汇市场的走势产生重大影响。

  年仅32、做贸易已有10来年历史的温州籍华商小郑告诉记者,当前全球关注的焦点是美国新政府上台后将推行怎样的货币政策,奥巴马政府金融政策的立足点肯定是巩固美元的国际结算货币地位,但现在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却非常不乐观,所以,金融专家们对美国新政府推行“弱势美元”政策的研判并非“空穴来风”。如真是这样,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回升到1:1.5是可以期待的,虽然欧元区的经济同样非常糟糕。

  在罗马经商多年的浙江籍侨胞纪先生对记者说:最近很多华商关注一条来自中国《环球时报》引自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9日的消息,就是“西方可能集体贬值货币陷害中国”。美国《华尔街日报》文章劝告中国适时让人民币贬值,原因是拥有硬通货发行权的主体如美国、欧洲和日本很有可能通过货币贬值来在危机中保全自己,而它们这么做的结果是危害到没有硬通货发行权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也难逃厄运。

  小郑认为,西方未来的货币政策上肯定是以保护自身利益为出发点,如果中国没能采取有效的对策,那么对已经身陷困境的外贸出口行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意大利和整个欧洲的华人贸易业也将无法守住最后的底线。小郑说,正如文章所说的那样,美元和欧元这两大世界货币最近的轮番涨跌实际就是美、欧两大经济体在轮番缓解出口压力,“如果中国能有效地利用美元、欧元的这种此消彼涨做文章,让人民币随时与较弱一方的货币保持联动,就能最大限度地为自己争取到货币贬值的空间”。小郑认为文章对中国经济的警示意义非同一般,虽然文章出自美国的主流媒体。“我想中国政府分管金融、经济的官员和中国的经济学家一定注意到了文章中的这段话——这将表明‘美国首先放弃了在这场全球危机中扮演中流砥柱角色’。换言之,当今世界头号大国都暗示有可能如此行事,那么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似乎也没有必要执意要做危机中名副其实的‘大国’”。

  越来越多的旅意华人能关注全球政治、经济的走向,并结合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来规划自己的业务,这也是一种进步。p>

编辑:孙金诚】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