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饺子吃火锅 爱尔兰华人红红火火过春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包饺子吃火锅 爱尔兰华人红红火火过春节
2009年01月21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爱尔兰《新岛周报》报道,近年来,虽然爱尔兰的华人数量有所减少,但是华人过年的气氛仍然感染着爱尔兰的每一个地方。2009牛年可谓年味十足,除了都柏林中国新年庆典外,爱尔兰华人即便在经济状况不甚理想的状态,依然能过个好年。

  年货照买,聚会照开

  因此每到春节,都柏林各中国超市总是忙得应接不暇,许多留学生和华人华侨都会提早好几天来超市购买年货。但是,随着经济逐步下滑,华人该如何在经济条件不好的情况下,安心愉快地过个好年呢?

  来爱尔兰生活了近8年的童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表示:“在国内的时候,都和父母过,来了爱尔兰就自然和男朋友以及朋友们过了。”据了解,中国留学生过春节最常见的庆祝方式依次为:在朋友家包饺子吃火锅,上中国餐馆聚餐唱歌,晚上去酒吧庆祝。其中,和朋友在家吃火锅是中国留学生最常见也是最方便的庆祝方式。

  童小姐说:“虽然现下经济状况不好,但是这并不会影响到我去购买年货的数量,通常我们不会太过计较春节外出聚会的开支,毕竟现在我们没有感觉到很严重的经济寒冬。”

  春节期间,都柏林的多家著名超市:亚洲行、东方行以及金海湾等纷纷推出许多年货新品,除了中国传统食品外,一些挂历和小饰品也吸引了许多华人的注意。

  记者在都柏林市中心东方行内发现,店门口挂满了琳琅满目的年货,红亮光鲜的各类装饰品将整个超市装帧得年味十足。不少华人朋友在年货货架周围选购商品。一名黄姓的留学生表示她想买一套中国传统绒线鞭炮饰品送给自己的爱尔兰同学,并带他们一起品尝中国饺子。当问及经济危机是否影响到她的过年支出成本时,她表示:“我和我的朋友都没有感觉到特别严酷的经济环境,大家仍然该吃啥吃啥,该玩啥玩啥。”

  亚洲行经理李铭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洲行在春节期间将推出新春专柜,专门摆放一些过年饰品和年货,还有许多招待朋友的糖果甜品,让大家过一个好年。”

  对于过年最爱聚众吃火锅的华人朋友们来说,金海湾超市为大家备足了羊肉牛肉片,据了解,早在去年圣诞节期间,金海湾超市场的牛肉羊肉片便被倾销一空,因此春节期间,金海湾超市除了提供各类年货外,还为大家提供了足量的火锅食品。

  记者随即采访了多家位于市中心的华人餐馆,许多餐馆表示在大年夜和大年初一两天的包厢都被陆续抢订,其中除夕夜晚更是一桌难求。

  华人社区开展新春嘉年华

  由都柏林市政厅和爱尔兰各华人协会共同组建的2009中国新年庆典组委会将在春节期间向全爱尔兰人推出丰富多才的公共文化讲座活动,籍此机会来庆祝并向广大爱尔兰人推广中国历史悠久的文化,并促进社区间的交流。

  记者发现,在都柏林市政厅门前的巨大旗杆上已经飘扬着醒目的中国新年彩旗,上面印制了12生肖的图案,届时,这些年味十足的“中国旗”将在都柏林市中心的主要干道上贴出。

  2009年中国新年嘉年华活动将从1月18日持续到2月1日,活动内容十分精彩,除了各类介绍中国文化和现代中国的讲座之外,各类表演和晚会也层出不穷。由全爱尔兰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和孔子学院共同举办的2009春节联欢晚会吸引了许多在爱华人华侨,全爱学联主席刘宇鹏向记者透露:本次春节晚会安排了许多有趣的节目,学联与孔子学院还邀请了来自英国的专业表演团队,共同打造一场专业、丰富、而且精彩的春节晚会。

  都柏林市政厅、爱尔兰篮球协会、爱尔兰羽毛球联合会、爱尔兰乒乓球协会、中爱文化体育交流协会、中国学联、向种族主义亮红牌组织以及爱尔兰他月微反对种族主义组织共同推出了中国新年羽毛球、足球、篮球以及乒乓球锦标赛。活动一经推出后,许多华人留学生踊跃报名。一名姓李的留学生告诉记者:“过年大家总认为是在大吃大喝,其实我们应该改变过年方式,多注重体育运动。”

  由于爱尔兰近几个月来经济不断下滑,爱尔兰的华人生存和留爱工作的可能性逐渐降低,在经济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参加一场体育比赛对广大华人朋友来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解压放松方法。

  几年前,庆祝春节还仅限制在华人社区,如今,随着中国文化的不断推广,许多爱尔兰人也纷纷加入到庆祝新春的活动中来。著名的都柏林圣三一大学计算机系数字传媒专业硕士班的数十名学生也将和班里的中国留学生一起庆祝过新年。一名姓宋的该班中国学生表示,新春期间将和班里另外三名中国学生为班里的爱尔兰人设计中文名片,同时还会邀请他们一起吃中国式的团员饭。

  “许多爱尔兰人一提到东方文化总是很容易联想到日本,这是因为他们从小就爱看日本的漫画和动画片,我们有必要让他们全面了解和深入认识中国文化。”宋如是说道。

  虽然爱尔兰正处在金融风暴中,但这并未影响华人过年的气氛。不管大环境如何,年夜饭一定要丰盛,过节气氛一定要红火。

编辑:孙金诚】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