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下的罗马尼亚华商:不惧挑战,把握机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经济危机下的罗马尼亚华商:不惧挑战,把握机遇
2009年01月29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9日电 据罗马尼亚《旅罗华人报》报道,2008年下半年,当各种报纸、电台、网络、电视等媒体铺天盖地报道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经济危机,遭遇百年一遇的金融风暴肆虐时,还觉得那“狂风”只在欧美发达国家刮起而已,对罗马尼亚经商的华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才知道在这个经济全球化互为依存的信息时代,金融风暴如多米诺骨牌般蔓延之广、速度之快,对罗马尼亚进出口贸易市场带来的冲击令人猝不及防。

  金融风暴首先波及的是直接关系旅罗华商切身利益的欧元、美元的汇率。美元、欧元兑换罗马尼亚当地货币列伊,由原来的230列伊兑100美元急速升到330列伊兑100美元,汇率的大起大落,使在罗马尼亚经商华人的盈利空间几乎被汇率“吃“光,而人民币在外汇市场又连续跌停。两面夹击,给从事贸易生意的华商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重创。

  连锁产生的经济不景气,使罗马尼亚失业人数激增,消费市场顿时陷于疲软。当汇率吃紧时,对于按原价正卖的货物,很多华商不得已采取往上加价的办法。除非是特别走俏的货物,否则客人不会买帐。原价卖,有些货物的利润有可能为“负”;加价卖,货物就有在仓库“睡觉”的风险。

  罗马尼亚人有新年添置新物件的习惯,而对付目前银根紧缩,人们只得节省开支,可买可不买的东西,尽量放弃。结果是购买群体明显下降,很多华商的货物堆积仓库,正常的资金链接断裂,和国内厂家之间的信誉度也出现危机。

  有一浙江籍华商,在此地打拼多年,积累了一定的资金,瞅准了罗马尼亚房地产行情持续看涨,他在国内也贷了巨款在罗开发住宅楼和别墅,想施展拳脚,雄心壮志地大干一番。万万没想到,迎头撞上来势凶猛的金融风暴,现在房地产市场低迷,房价大幅缩水,消费群体购买力一落千丈,罗马尼亚陷入房市的冰冻期,投入的工程款存在无法回笼的风险,贷款还款的期限又迫在眉睫。华商面临积蓄一生的财富在顷刻间化为乌有的危险境地,真是欲哭无泪。

  “在罗马尼亚经商十多年,第一次遇到这种无利可图的窘境,就当给自己放了个长假吧!”布加勒斯特一华商一脸无奈地说。一些华商原先开了好几个分店,只有忍痛缩减,苦苦支撑盼望柳暗花明局势好转;有的华商甚至萌生了退意。这种局面在华商中普遍存在,已经持续几个月了……

  不过,金融危机是挑战,但也是机遇。在投资市场的天空阴霾笼罩之时,也有在危机中抓住商机的华商。他们快人一步,先人所想,在很多人持币观望之时,有人却从意大利发了很多新款服装,由于价廉物美、款式更新快,正迎合了消费群体,在别的店铺门可罗雀时,掌握意大利货源的商店却有人排队抢购。这说明在危机中寻求适销对路的产品,在危机中捕捉商机,也能绝处逢生,杀出一条血路来的。

  罗马尼亚是新兴经济体国家,中小企业发展需要大量的机械设备,中国制造的设备质量和价格都很受他们的欢迎。据不完全统计,仅中资宝瑞公司就有40多家客户计划购买中国各种不同设备。据了解,罗方用户近年来从中资宝瑞公司引进的各种建材生产线生产的建筑、管道保温材料等除了部分供应本国市场外,主要销往其他欧洲国家,市场容量较大,因此即使在目前经济危机时期销路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在罗马尼亚从事中国中小型成套设备销售的宝瑞公司,在危机四伏的大背景下独辟蹊径。该公司总经理高宝毅认为,目前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很可能成为公司业务发展的一个巨大的机遇,如果能够得到国内的资金支持,仍然是中国成套设备扩大海外市场份额的良好时机。他说,长期以来,华侨在海外的经营资金大部分都是自己筹集,自行解决,少有国家的扶持。目前金融危机时,他们同样遇到资金短缺的问题,严重影响到对外贸易,丢失了许多的贸易机会。如果华侨能得到国内银行的优惠贷款,一定会大大增加出口。因此他建议由国务院侨办成立一个国家华侨银行,在世界各地开办分行或办事处,专门为华侨提供金融服务。

  总体来说,由于金融风暴的扫荡,在旅罗华商中“人仰马翻”的不下少数,在华商中造成的巨大阴影,一时间很难消除。当问到一些华商对于2009年的打算时,很多人都一脸的茫然,市场萧条,货币贬值,使很多华商的信心下挫。鉴于目前的经济形势,2009年大多华商都会采取小批量,多品种的方式进货,减少订货量,适当调整经营战略,尽量规避风险以尽早走出低谷。(季爱云)

编辑:王海波】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