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侨村乡贤齐心聚力整治人居环境 入选国家森林乡村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1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广西玉林市容县六王镇古泉村是广西著名的侨村,现有海外侨胞5000多人,村内有归侨侨眷3000多人,占全村总人口的80%。古泉村乡贤代表、创业能人等组成乡贤理事会,发动村民投工投劳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完成造林绿化近百亩,被评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并入选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

  【解说】马来西亚侨眷李宗聪是乡贤的代表之一,1988年凭着一腔热血到广东省闯天地,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攒下第一桶金后,1997年在广东南海开起五金加工厂,从此开启了从一个打工仔到企业家的转换。为了带动古泉村民共同脱贫致富,2003年李宗聪回到古泉村界辽屯经营雄业五金加工厂。

  【同期】马来西亚侨眷 李宗聪

  我们厂里是做电机,各个方面的小电器小家电配件居多,有职工60至80人左右,其中侨眷也有一部分,应该有七八个。原来村里工作很少,现在的工作就多了,(村民)就不用去外地打工。政府招商我们回来以后,都有几家企业要一起回来的,有种果的也有养牛的,反正有几个人都是回来(创业),(村里)发展都变化很大。

  【解说】2015年以来,在政府和乡贤理事会的努力下,古泉村先后整合资金700多万元,其中侨眷侨属集资捐款100万元,在村中安装太阳能路灯,建设篮球场、停车场、河道石墙、文化长廊、景观池塘等建设。村貌的改变,让古泉村的游客逐渐多了起来,侨眷卢琼梅在家中开起农家乐,生活日渐红火。

  【同期】侨眷 卢琼梅

  以前全都是泥路很难走,下雨了全都是泥泞路,现在不同了,现在风貌改变了很多,全都那个是水泥路,农村房子(也得到)建设了,以前是瓦房,现在全都是楼房。乡村风貌改变后,有朋友到我家里做客,我经常做豆腐给他们吃,他们觉得我的豆腐味道好, 建议我做豆腐,就是说建议开个农庄,把做豆腐工艺一直流传下来。我现在的豆腐不仅在农庄卖,还外卖容县范围。

  【解说】逐渐富裕的古泉村,陆续建起了同心桥、侨村公园、侨村史馆、侨家小苑、侨家庄民宿等具有侨乡特色的风貌点,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同期】古泉村党支部书记 李丽

  我们侨家小院就是乡贤先牵头建起来的,然后慢慢地带动周边的村民,一步一步往富裕的地方,富裕的方面走。侨眷侨属回村建厂带动了村民的就业,村里面的企业就有五金加工厂,还有桥村农业公司,农业公司里面就有几个老板,然后一个一个的把这些村民的就业带动起来。我们下一步的期望就是,把古泉村的村容村貌再进一步地提升,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村民的就业,实现共同富裕。

  王以照 杨志雄 赖娟娟 谢德桐 广西玉林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