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世界华商大会15日将在日本开幕 以“和”为主题
2007年09月14日 10:47 来源:新闻晨报

    9月7日,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暨2007日本中华年组委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组委会执行委员长蒋晓松一行出席新闻发布会。 中新社发 贾振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两年一次的世界华商大会15日将在日本神户和大阪举行。本届世界华商大会组委会副主席、日本中华总商会前会长颜安告诉晨报记者,由于适逢日本举办“中华年”活动,且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正出访日本并将出席会议,因此这次大会格外引人注目。

  据了解,此次世界华商大会是首次在日本举办,目前已有33个国家和地区的3600多名华商报名参加,其中中国台湾地区也首次组团参加,因此,这次世界华商大会将成为海外华人交流和中日民间交流的一次盛会。

  大会以“和”为主题

  颜安告诉记者,今年的世界华商大会将以“和”字为主题,体现大会“和合共赢,惠及世界”的思想。

  据了解,会议期间,世界各地的华商及中日两国的学者、名流,将就华商经济圈与日本经济、近代亚洲与华侨、亚洲城市开发与生活方式等一系列议题展开探讨。

  同时,大会还将举行盛大的开幕式、主题讲演、中华博览展、国际交流沙龙以及商务展览会等活动。颜安表示,作为大会贵宾,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将出席会议,会见世界华商和日本企业家。

  已超出商业交流范围

  据颜安介绍,本届华商大会是自2001年中国南京世界华商大会以来,举办规模最大的一次。“目前的报名人数是3600多人,但还有人在陆续报名,或者在开幕后赶来参加,因此,实际参加人数肯定不止这些。”

  早年毕业于四川艺术院校、后在总政文工团当职业舞蹈演员的颜安说,自己目前在日本从事文化、出版等事业,虽说商人一般在商言商,但他感觉,本届华商大会,已远远超出了商业交流的范围。

  “本届华商大会从两年前开始筹办以来,文化等交流活动就络绎不绝。为举办这次华商大会,在日华人在日本全国范围内举行会标征集活动,最后从187件作品中甄选出目前使用的会标。”

  另外,世界华商大会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展示中国文化艺术的中华博览展、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上海2010年世博会展示活动等。此外,知名华人还将与日本各界人士就有关华商经济与日本经济、亚洲城市开发、医疗交流、可持续发展等主题展开对话讨论。

  “海外华商熟悉当地的经济文化环境,可以为中国的企业家充当桥梁作用。另外,海外华商也非常希望能到中国发展,为祖国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实现共赢,这种桥梁和平台作用,是华商大会召开的最主要意义。”颜安表示。

  据了解,日本企业对本届世界华商大会也非常重视,很多知名公司都提供了赞助,日本经济界重要人物届时也将出席大会。

  现场展示“上海风采”

  颜安告诉记者,据他了解,上海也将会在本届世界华商大会上展示自己的风采。

  “一是我请来了上海最著名的舞蹈家黄豆豆,请他和日本和太鼓艺术家在开幕式上现场表演,通过艺术这个纽带进行文化交流;第二,上海世博会展团也将借这次华商大会机会,向日本和世界展示上海2010年世博会的准备情况。另外,上海文广传媒集团组织的演员,届时可能也将为大会带来精彩节目。”

  世界华商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自1991年首次在新加坡举行后,已陆续在中国、泰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韩国等国举行。今年是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将于9月15日至17日在日本关西地区的神户和大阪举行。(田辉)


编辑:刘郁菁】
相关报道
·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开幕在即 各方人士寄语祝福
·世界华商大会为在日华商融入主流社会搭建平台
·贾庆林离京访问日本 将出席世界华商大会开幕式
·图: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
·贾庆林与安倍晋三等将出席第九届华商大会开幕式
·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07日本中华年记者说明会召开
专题: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暨2007日本中华年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英国政府将改变留学生移民统计方式 高校表欢迎
-美1.5代移民儿童学业出色 家庭影响优势延至成年
-留学热潮下的中国学子之学业篇:在历练中成长(图)
-纽约华埠经济重振之路漫长 华人难属忆述失亲之痛
-政府鼓励措施生效 大马华裔申请当公务员人数大增
-紧缩下英知名大学仍招更多国际生 困境中的留学生
-911后遗症仍存纽约华人少求助 家人忆华人英雄空姐
-加拿大严查入籍欺诈波及万人 华人移民热点转美国
-紧缩政策下英国知名大学仍然招收更多海外学生
-何亚非设“家宴”款待香港潮属社团总会访问团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