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侨报社出版首部日文版《孟姜女口承传说集》

2008年03月27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渡边明次在东京汉语角介绍《孟姜女口承传说集》/段跃中 摄

  中新网3月27日电 据《日本侨报》报道,由日本梁祝文化研究所所长渡边明次译著的首部日文版《孟姜女口承传说集》,3月27日由日本侨报社出版发行。

  孟姜女的故事虽然在中国家喻户晓,但是日本并没有像万里长城那样广为人知。渡边明次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仅用四年时间,便完成浩瀚的“梁祝三部曲”,被中日两国媒体广泛报道,被称为海外梁祝研究第一人。之后,渡边又用一年多时间实地考察中国11个省的27处孟姜女遗址,行程达1万6000多公里,完成厚达500多页的《孟姜女口承传说集》,详细介绍了中国各地有关孟姜女哭长城的民间传说。

  日文版《孟姜女口承传说集》详细介绍了山东省齐长城、江苏省浒墅关、河北省山海关、陕西省铜川、山西省曲沃县等中国各地流传至今的关于孟姜女的传说、遗迹、遗址,还收录了关于孟姜女的民间歌谣和几百幅相关图片,并点评了中国关于孟姜女起源的研究论文。

  孟姜女研究专家、中国铜川日报社长黄卫平在《孟姜女口承传说集》序言中指出,渡边先生研究并翻译出版孟姜女的传说故事,对促进中日交流很有意义,也是对世界民间文化宝库的一个贡献。中国民俗文学学会常务理事马汉民在序言中指出,《孟姜女口承传说集》的出版,对今人、后人在文学创作、历史人物研究上,提供了一部有益的教材。日本侨报社总编辑段跃中指出,渡边先生持续研究、积极传播中国文化的执着精神,实在令人敬佩。这部著作与他的“梁祝三部曲”一样,都会在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和促进中日交流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渡边明次原为高中教师,2002年退休以后自费前往北京外国语大学留学。他利用在中国的4年学习时间,走访了分布在中国十余个省市的梁祝故事遗存地,并拍摄了大量数码照片,记录了梁祝文化的最新信息,踏上记录、研究、推广中国文化之路。他表示,他的愿望是将中国四大民间传说(孟姜女传说、梁山伯与祝英台、女郎织女、白蛇传)都介绍到日本。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