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华总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大马华总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
2009年01月14日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吉隆坡一月十四日电 (记者 赵胜玉)“我套用台湾诗人余光中的一句诗来结束发言,族群是一条暖暖的桥梁,台湾在这头,大陆在那头,最终两岸要走到一头。”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会长戴小华的话音刚落,立刻引来掌声一片。由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举行的纪念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十四日在此间举行,各华团领袖纷纷发言,热切期盼中国早日统一。

  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总会长林玉唐发言时指出,过去六十年来,海峡两岸的分割一直是海外华人心中的痛,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也一直是海外华人的心愿和祈望。他说,全球所有支持中国统一的华人和社团,都应扮演积极角色,同心协力,早日促成炎黄子孙的大团结。

  马中友协秘书长陈凯希说,刚刚开始的大三通,无疑可以加深两岸的了解,对改善两岸关系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为实现和平统一,又迈进了一步。

  马中经贸总商会会长杨天培说,大陆和台湾经贸互补性很强,在经济危机下,两岸互相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彼此受益。大陆能克服金融海啸带来的经济下滑,台湾也一定能安然渡过经济衰退的困境。

  南洋商报文化产业总经理钟启章说,胡锦涛主席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使我们对两岸关系在新的一年里又有了新的视野、新的希望和新的信心。他认为,两岸关系的前景是美好的,两岸的和平统一是可以预期的,因为这是大势所趋,也是全球华人的企盼。

  中国驻马大使刘建发表了“和则两利”的演讲。他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年来,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广大海外华人华侨热切盼望两岸早日和解,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两岸沟通牵线搭桥,多方奔走,高声呐喊,寻求国际社会的理解与支持;坚决反对台湾独立或“一中一台”,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他说,胡锦涛主席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高度肯定了两岸关系三十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果和主要经验,根据两岸关系面临的新形势,本着积极面向未来的务实态度,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涉外交流乃至军事安全等诸方面又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政策主张,充分显示了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决心和诚意。他表示相信,只要本着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和六点意见,牢牢把握两岸和平发展的主题,继续推进两岸对话协商,强化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势头,两岸关系就一定能够不断向前发展,就一定能够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编辑:张庆华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