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协会理事长汉语角谈日中关系:“我需要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中协会理事长汉语角谈日中关系:“我需要你”
2009年01月19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白西先生在演讲。(段跃中 摄)
部分参加者合影。(段跃中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日本侨报》报道,1月18日,日本侨报社创办的星期日汉语角,在东京池袋举行第73次交流会暨2009新春特别演讲会。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前NHK驻华记者佐藤文隆、前TBS驻华记者藤原大介、原读卖新闻记者冈田由一、电影《纯爱》主演小林桂子,日本大学教授吴川博士,立教大学讲师张辉博士等日中嘉宾,与60余名汉语角参加者分享了他们促进日中交流所取得的成果努力和对日中友好的期待。

  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先生1940年出生于日本“中国地区”的广岛,“50年来,我去过中国500余次,却没有去过日本和中国之外的第三国。”他介绍了自身促进日中友好的各种努力,并分析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形势和改革开放30周年来中国的巨大变化。他指出,历史文化视角看到的中国是不变的,当下的中国又是日新月异的。关注中国文化,更要关注中国的变化。日本和中国两国之间的关系,是“I Need You”的关系,必须从各个层面促进两国友好交流。

  前NHK驻华记者佐藤文隆介绍了在华新闻采访的感想和体会。“中国是一个多样性的国家,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我们都进行报道,但是对普通老百姓的采访最让我感动,他们坚强、乐观、开朗,是我的老师。”佐藤记者通过NHK对中国普通老百姓进行了大量报道,促进了日本民众对中国的理解。

  前TBS驻华记者藤原大介将驻华记者5年的丰富经历和感想归纳成《中国新思考》,并由日本侨报社出版。他介绍说,日本媒体在报道中国时,与日本国内报道类似,比较关注负面新闻。他以“反日游行”和“冷冻饺子”事件为例,指出“媒体只关注问题是不够的,无法向日本民众传递完整的中国形象,这是日本媒体值得反省之处。”

  电影《纯爱》主演小林桂子介绍了电影的创作和拍摄过程。《纯爱》描写了战后一位遗留在中国的日本开拓团团员与中国百姓之间的感人故事,“在拍摄电影前,每每与这些老人交谈我都深受感动。中国人会把碗里本来不多的饭分给日本人一半。纯爱是人与人之间的爱,更是中国人和日本人之间的爱。”据悉,《纯爱》由中国导演蒋钦民执导、中日演员共同演绎,获得日中观众的好评。

  “星期日汉语角”由日本侨报社创办,每周日下午,关注中日关系的人们相聚一起,练习汉语会话,交流学习体会,讨论两国关系。自2007年8月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73次交流会,成为中日交流的重要舞台和知名品牌。

编辑:王海波】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