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华人低调简朴过春节 发短信贺词成特色(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印尼华人低调简朴过春节 发短信贺词成特色(图)
2009年01月28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唐人街头充满节日的气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8日电 据印尼《千岛日报》报道,在微微细雨中,己丑年春节终于来临了。全世界炎黄子孙都以愉快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印尼华族因为受金融风暴的影响,没有像美国、法国、英国、古巴、香港、澳门、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和地区一样,热火朝天地欢庆这个民族节日;但也不减欢乐的气氛以不同的方式迎接牛年的到来。

  除夕那一天,家家户户都忙着迎接新年的来临。菜市场和超市人头钻动,许多家庭主妇上街买年货,今年生意比往年差,商店老板看到市场兴旺笑逐颜开;有位主妇说,年关到,遇上金融危机,收入大大减少,但新年还得过,再苦也要吃个团圆饭,平时可以节省一点,过年就要过得像样一点,年货贵些也不计较了。

  除夕早上,许多宗祠都举行祭拜祖先的聚会,一些社团在自己的会所举行团拜,有的团体发扬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向年老和小孩友亲发送红包,宗亲们一见面都兴高采烈互相祝贺春节,握手、拥抱、亲切交谈,一派祥和和谐乐融融的气氛;一些佛教堂、寺院香火绕燿,善男信女来到庙堂为来年家庭、事业平安顺利许愿祈福;金德院、观音寺等佛教庙堂,向往常一样,在春节期间向贫苦市民发放生活必需品;晚上,全家在自己家里或在菜馆,一家大小围拢在圆桌上吃团圆饭;晚饭后,大家围在电视机旁观看北京CCTV中国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精彩节目;入夜10左右,许多人家在自己家院里放烟花,五颜六色、五彩缤纷的美丽烟花在天空中绽放,一时,全市都响起啵啵的烟火绽放声,偶尔听到爆竹声,但不普遍,因为当局是禁止放爆竹的。

  除夕和年初一细雨蒙蒙,遇上周末和假期,街道不像平时那样热闹,车辆也比平时少了许多,卖年货的华人商店在除夕做了好生意,年初一商店都休假,有的年初二就开市,有的要在初五才复业。

  过年的那一天,串门拜年的比往年少,街道上不很热闹,没有舞龙舞狮、没有鞭炮声、也没有花车游行,就好像没有过节一样。往年春节,中国大使馆都邀请中国一些艺术团体来印尼为华人华侨祝贺春节,今年没有了;据了解,因为金融海啸,华社经济受打击,为了不让华社加重负担,所以大使馆就决定今年不派艺术团来与广大华侨华人共度春节;因此,除了夜总会照样有举行各种各样的娱乐活动外,首都一些艺术团体都“沉睡”过年。

  今年春节,发送贺年卡的少了,赠送礼篮、鲜花的也不多了,往年一箱箱的芦柑作为送礼的礼物,今年改为小粒的金桔送礼,令输入商都皱眉头,因为这些从中国大陆、台湾、泰国进口的果子滞销,在超市果子摊上,一大堆地堆放着少人问津。

  今年通过网络、电子邮件或手机短讯发送贺年祝词成为一种风尚。据CCTV报道,在中国有180万条的贺词通过短信发放,在印尼华人中,也有用这种方式拜年,而且贺词充满激情、鼓励的人情味。记者就收到许多朋友用手机发来的贺词很是激动。

  春节已经成为印尼全民族的喜庆节日,节日里,除了华族之间互相祝贺外,许多非华族的兄弟族群或政党也向华族兄弟致贺。尤多约诺总统在报上登广告向华人拜年,在一些民居的街道上、在唐人街,可以看到一盏盏大红灯笼高高挂,有的制作横布条用华文写上“恭喜发财”、“牛年大吉”斗大红字向华人祝贺春节!有些参加竞选议会的华裔候选人,用海报的形式,放上自己的大相片和参选的所属政党的党徽旗帜,上面用华文写上自己的名字和祝贺的话张贴在街头。华人和其他兄弟族群在一起时,你根本分不清是哪一个民族;许多来自中国的游客经常把华人认作是印尼本土人,听到他们也会讲华语感到惊奇。

  己丑牛年春节在蒙蒙细雨中祥和温馨,没有大雨、没有水灾、没有动乱,在平安欢乐气氛中过去了。印尼华族低调简朴过春节,表现华族审时度势,识时务的精神,但不减高兴的心情。(沈伟真)

编辑:王海波】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