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春节豪华走东瀛:消费能力令商家叹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游客春节豪华走东瀛:消费能力令商家叹服
2009年01月29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9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从2004年开始,到日本观光的中国旅客不断增加,2004年为62万人,2005年为65万人,2006年为81万人,2007年高达94万3400人,加上两岸三地以及海外中国人,2007年访日的中华游客达276万0700人,每三位访日外国客当中就有一名华人,2008年1至8月的访日中国人更高达69万340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万8223人,增幅高达9.2%。

  据说访日中国客在日本的一次旅行平均消费为20万0457日元,其中中国客个人购物最高达330万日元,居各国之首。中国游客在日本的旅行、消费,给日本的市场带来很大的活力,日本商家对中国客人的消费能力都惊叹不已,国土交通省在春节期间也举行的“YOKOSO! JAPAN WEEKS”活动,吸引以华人为主的外国游客,记者也在这一期间采访了来日旅游的中国客和日本的商家,发现春节现已成为日本商家和中国人的共同节日。

  东京迪斯尼乐园的豪华游

  东京迪斯尼乐园是来日外国人旅行团的必到之处。春节期间,迪斯尼乐园内随处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中国人游客。1月24日,记者在乐园内遇到了一个由15人组成的来日过春节的中国旅行团。导游杨先生是一位在日本旅行社工作了近20年的在日香港人。他介绍,该旅行团1月18日从深圳出发抵达大阪,一星期的时间里游览了北海道、大阪、京都以及东京等地。费用每人1万元人民币,属于目前旅游市场上价格较贵、接待规格较高的“豪华团”。

  团员之一的在大学任教的徐小姐,利用寒假和母亲来日旅行。她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来迪斯尼,感觉实在是太棒了,如果满分100分的话,自己可以给日本迪斯尼200分。这里将美国的动画文化和日本无微不至的服务结合在一起,实在是完美极了,每一个细节都无可挑剔,感觉乐园里连一个螺丝钉都融进了设计者的想像。自己玩“丛林冒险”的时候,解说的是一位年轻的日本先生,自己知道这套解说词他每天要说几十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但在为自己游船解说时他依旧声情并茂,充满感情。自己虽然听不懂日语,但是感觉解说员的语意已经通过每一个充满感情的语音和表情完全传达给了自己。徐小姐还注意到,一个高挑漂亮的日本女孩子,居然在乐园的女厕所里做引导客人的工作。每出来一个人,女孩子就欠身微笑着示意下一位客人可以进去使用,姿势、表情、手势全部到位。她表示,即使打扫得再干净,厕所里毕竟还是会有一点气味,而且这里不可能有其他同事监督,一个漂亮的女孩子可以在这种环境中,将一个极其简单的工作如此自觉敬业完美地完成,让自己十分感动和敬佩。她表示,自己去过深圳的欢乐谷和香港的海洋公园,无论硬件和软件服务都和日本迪斯尼相差太多,根本没法比。

  今年30岁的曾先生在深圳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采访中他表示,旅行中自己在日本的药店购买了治疗脱发的洗发香波,还有许多滋补保健品。因为在国内就听说,日本人喜欢把不好的东西全出口,最好的东西留在国内自己享用,所以来一趟日本要尽可能地多买一些“好东西”回去。亲属还特地要自己帮忙购买一些治疗风湿的药品,没想到听导游介绍,日本药品严格管理,没有医生处方,有钱也不卖。此外,他在大阪还购买了一件日式“浴衣”,虽然价格不菲,不过上了年纪的女店主极其热情,试穿后,不停地夸他“太帅了,太帅了!”让他不买都不好意思。

  刘老先生是一名市政府的退休干部,老伴是一名退休的心血管科医生。他表示,外孙女去年刚刚考上了重点高中,全家都很高兴,作为奖励,带孩子出来玩儿。刘老先生多年前曾经去过一次俄罗斯,老伴这还是第一次出国。刘先生的老伴介绍,在之前几天的时间里,日本有名的电器化妆品自己倒没怎么买,现在家里也不缺什么电器,反而在超市买了一些家居日常使用的东西,尤其是买了许多食品,足足装满一个旅行箱。她介绍,现在国内几乎什么都能买到,买些日本特产食品,回国正好过年到亲戚家串门时带着。自己前几天在大阪,买了一些真空包装的腌制食品,但没注意到是需要冷藏的,几天下来估计要扔掉了。此外,一家人在北海道还吃到了特大的螃蟹,老人还兴致勃勃地拿出照片给记者看。她表示,虽然额外花了上万日元,不过来一趟日本,花些钱吃点特产很值得。老两口儿都觉得不虚此行,并表示趁腿脚还行,今后还想多走走。刘老先生介绍,明天是大年三十,旅行团安排起早去远望富士山,然后用一天的时间到秋叶原、银座、浅草、新宿和皇宫共五个地方参观购物。酒店的电视虽然有中文台,但肯定不是中央电视台,应该是港台那边的,所以春节联欢晚会可能看不了直播了,不过女婿说在国内给录好,而且播出后国内DVD有的是,回去再看也可以。

  该团游客反映旅行中惟一不太满意的地方是,为了适应中国客人的口味,旅行团安排的中餐过多。虽然是好心,但来了日本当然要品尝一下地道的日本料理。团里已经有人与导游作了沟通,希望能够满足大家的要求,多加一些钱也没关系。

  中国客在秋叶原“自由行”

  牛年新春来临,日本2009年的“欢迎光临日本周(Yokoso!Japan Weeks 2009)”活动自2009年1月20日至2月28日在日本各地举行,辞旧迎新活动正在东瀛各地展开。

  随着中国富裕人口日益增多,来日旅游的中国人近几年以惊人的速度增长。秋叶原更是多数华人游客的必访之所,秋叶原YJW2009免税店联合促销,各参加商店分别推出特定期限的折扣优惠或购物特惠,盛情款待来宾,以吸引更多中国人来该地观光购物。

  去年1-11月,访日中国人为94万7000人。中国人游客来日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购物,日本最有吸引力的商品之一是家用电器,而购买电器首选秋叶原。但是牛年春节期间,由于日元高腾,中国人游客在秋叶原是买的少,溜达的多。

  许多来日的中国人游客抱怨道,现在秋叶原已经没什么可以买的了,卡片数码相机几乎都是中国制造,而且比中国价格高。日本制的手表还不错,物美价廉,一块在1000-5000日元不等,春节送人刚刚合适;日本土特产小礼品,也深受欢迎,日本刀、日本娃娃、日本筷子、小碟、小碗等工艺美术品也是深受青睐,许多中国游客一买就是十几件,精美的日本工艺品已经走进中国的家庭。

  在一家免税商店,来自北京的三口之家花了79万6800日元,买了一台SONY牌55英寸液晶数码电视。那位北京游客表示,所有家电几乎中国都可以买到,只有这种大屏幕液晶数码电视在中国买原装货比在日本贵很多,而且数量品种不如这里多,毕竟这里是电器王国。此外,他还买了两台东芝牌笔记本电脑,价格不到5万日元,三台最新式PSP游戏机,这些在国内都是抢手货。

  北京客说,现在电脑就是笔记本,笔记本就是电脑,从小孩到老人都会使用,送笔记本电脑最让人无法拒绝。而且PSP游戏机在中国还很难入手,并且也没有日本这么多花色品种,小孩子的新年“红包”,还是PSP最吸引孩子们的眼球。

  有趣的是,以往打着小旗一个团队一个团队在秋叶原疯狂购物的中国人游客不见了,中国人游客由此前的“团队”一下子变成了“自由行”,两人一伙、三人一帮,中国游客“自由行”已经随处可见。那位北京客老练地表示,他已经是第三次来东京,以前招商来过东京,后来一个人跟旅游团来过东京,这次是陪妻子女儿来东京圆梦,原本除夕旅游团去东京迪斯尼乐园游玩一天,他们一家是放弃游玩迪斯尼乐园,而换来一天“自由行”,他说这种体会太好了,总算可以自由行动,真正体会日本的风土人情。他还感叹:日本何时才能放宽中国游客自由行,这才叫真正的旅游。

  对喜欢动漫的中国年轻一代而言,秋叶原是一个玩之不腻的游戏大殿堂。那位北京客抱怨说,他女儿在女仆咖啡店待的时间最长,好像要留下来尝试一下才尽兴,吓得他赶紧和他妻子一道连哄带骗地将他女儿拖出了“危险地带”。他们对离秋叶原不远的一家综合商店“多庆屋”印象很深,说在那里碰到很多中国人游客,还以为是在中国的商店里购物,让人产生错觉,那里的小礼物、各种糖果点心、日本产的土特产、方便面等最受欢迎,与秋叶原形成鲜明对比。

  中国武术冠军和日本小机器人联手促销

  日本著名百货公司连锁店三越参加了国土交通省在春节期间举行的“YOKOSO! JAPAN WEEKS”活动。在三越银座店,到处可以看到银联卡的支付终端。

  银联卡在中国是兼具银行卡功能的信用卡,在中国发行13亿张,几乎人手一张,不仅可以利用ATM提款,而且可以在各种小卖店和饮食店使用。

  为了方便日益增多的访日中国旅客,从2005年开始,三井住友信用卡株式会社和中国银联合作,开始了在日本的银联卡支付业务。截至到2008年7月,日本可用银联卡消费的商户已经增加到1.6万家,2007年度刷卡金额达到约40亿日元, 2008年度可能已突破100亿日元。三越银座店是在2006年1月20日开始设置银联卡对应终端的,是三越集团中最早设置银联卡对应终端的店。

  银联卡是debit方式(买东西时直接从银行存款余额中付款,不能透支),百货店没有风险。现在三越银座店设有11个银联卡对应终端,设置后促销效果非常大,有许多客人用这种卡一次购买很多高价商品。2007年10月的中国国庆节期间,中国客人在三越银座店刷银联卡的件数为168件,11月份102件,银座店在2007年上半期针对外国客人销售额上比一年同期增加50%,该公司指出,中国富裕层增多使其购买能力增强,从金额上看,2007年每个月中国客人在三越银座店刷银联卡的金额为600万日元左右。化妆品和名牌产品非常受中国客人欢迎。

  今年三越银座店在“Yokoso! Japan Weeks 2009!”活动中,实行免费赠送礼品活动,拿到官方导游手册的客人,可以到三越免税柜台换取礼品,礼品是一个由资生堂提供的干支动物,是用高级肥皂材料作成,并配有各种装饰品,组装完毕后就是一个可爱的干支小摆设。

  据三越银座店广报室的永广小姐介绍,今年光临三越银座店的中国客人平均每人消费额为3万日元左右,特别是在银座店的免税柜台,中国旅游客的消费水平每年以两位数上升。由于化妆品是中国客人最喜欢的柜台之一,三越银座店的化妆品柜台准备了大量中文说明书,对所有的商品进行详细的介绍。日本著名的玩具店kiddy land也参加了国土交通省在春节期间举行的“YOKOSO! JAPAN WEEKS”活动。

  从腊月二十九的1月24日(星期六)13点开始,kiddy原宿店邀请中国武术冠军吴泽仁来日参加欢迎中国游客访日活动,在外国人顾客很多的原宿店们前以“身体语言”和“动作”为主题表演武术节目。和他一同表演的是获2008年机器人大奖(经济产业大臣奖)的小机器人i-SOBOT。i-SOBOT是进入2008年版吉尼斯世界记录的“世界最小批量生产的人型机器人”。身长仅16.5cm,能说180句话,做200种动作,效果音约90种,并且能演奏独创的音乐。

  吴泽仁的精彩表演和小机器人i-SOBOT滑稽、可爱的动作引起在场观众的鼓掌和喝采,店员们则用日语、中文和英文对他们的表演进行解释。吴泽仁对记者说,他是中国天津武术队的专业队员。能在春节期间应邀来日参加欢迎中国人旅游客和kiddy land的促销活动使他非常高兴,也很愉快。

  据kiddyland 广报部说∶外国客人的购物占他们销售额的40%左右,其中亚洲客人占25%左右,从中国大陆来的客人占20%左右。他们举行这次别开生面的欢迎、促销活动,就是希望更多的外国客人能够光临。(周宏、孙盈、张石)

编辑:王海波】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