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国侨办讲学团赴德国送教 166名华文教师获益

2010年11月08日 13:43 来源:中国华文教育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结我们做成了!
葛剑雄教授在讲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11月3日到6日的4天里,在我驻法兰克福总领馆的精心安排下,国务院侨办讲学团马不停蹄,先后转战斯图加特、法兰克福和波恩三地,培训当地华文师资,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本次培训,共有166名教师参加,其中斯图加特站77名,法兰克福站57名,波恩站32名。166名教师当中,绝大部分是当地的华文教师,也有一些是德国主流中学的中学教师,个别是当地大学汉学系的教师。

  斯图加特站组织者斯图加特汉语学校陈薇校长说,为了11月3日全天的培训,斯图加特及其周边地区的有关华校校长准备了三个月。本次培训是当地华文教师第一次有机会在斯图加特迎来国侨办讲学团,希望今后阳光继续普照斯图加特,让他们每年都有机会接受这样的培训。法兰克福站组织者华茵中文学校教师代表曾莉女士表示,很多华文教师都是请了一天假来参加培训的,2005年国侨办讲学团来过法兰克福后,广大华文教师认为培训对他们的教学十分有用。在波恩,科隆、亚琛和远在200公里外的特里尔华文教师一早乘火车赶往培训现场。

  本次培训,深受当地华文教师的欢迎。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讲授的“中国历代疆域的变迁”内容极大地引起了华文教师的兴趣,他们表示,葛教授所讲的内容,特别是西藏、新疆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历史由来,以及现代中国版图形成的历史过程等内容,不仅有利于其在华校的课堂教学,也有利于他们与德国普通民众关于西藏和新疆问题的真相探讨。1981年毕业于德国著名大学——海德堡大学汉学系资深中学教师德国人Helena女士说,她非常认真地听了葛教授的课,她一直不明白的中国历史问题,今天得到了解决。

  来自北京七一小学孙宇老师的报告“激发学生兴趣,提高汉语教学的实效”,让绝大多数是理工类留学生背景的华文教师学习到了中文课堂教学技巧,同时亲身感受到了从事华文教育所必需的专业素质至关重要!

  华南师范大学朱倩欣老师所教授的“中国结制作和剪纸”内容丰富了华文教师们从事华文教学的手段,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

  第4天,在讲学团转赴柏林前夕,应波恩华侨中文学校的请求,孙宇老师在讲学团临行前为该校二年级学生上了一堂公开课。课堂上,孙宇老师以自己丰富的课堂教学经验,将语文教学过程中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充分结合,听课的学生很快与初次见面的孙老师打成一片,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中完成了对暨南大学《中文》教材第三册第一课《龟兔赛跑》的学习。有20位波恩当地的华文教师观摩了这堂公开课,他们为孙宇老师精湛的课堂教学技巧和深厚的专业功底折服!

  本次讲学团成员葛剑雄教授是国内著名学者,有多位华文教师表示,以前只是在电视里看过葛教授的讲座,这次能面对面听到葛教授演讲,何其有幸!在法兰克福,葛教授接受了德国最大的华文媒体《华商报》修海涛主编的专访。

  完成法兰克福馆区的讲学任务后,我驻法兰克福馆对国侨办讲学团成员一连4天不辞劳苦的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领事部楼了凡主任希望国侨办今后每年都能组派讲学团前来法兰克福馆区培训当地华文教师,支持总领馆开展华文教育工作。

  讲学团接下来在德国的行程是柏林和汉堡两站。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