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大马华媒副总编辑:国民型华文中学并非“弃婴”

2010年11月25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5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副总编辑林瑞源于11月24日在该报发表署名文章,坚称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并非“弃婴”。文章摘录如下:

  身为独中生,我赞成华社资助78所国民型中学,因为它们是华文教育的一份子;教育不应“分帮立派”,也不要分谁是儿子、谁是嫁出去的女儿。董总反对华社支援国民型中学,理由是改制中学已是政府学校,华社要负担独中,又要兼顾国民型中学,不胜负荷。

  如果是基于国民型中学是政府学校而不援助或排斥,就陷入我之前所说的“泛原则化”。我猜想一些人会有这种想法:“政府学校即使是用华文教学,也不能捐助,这是原则和立场问题,以免开了先例”。就是这种观念,造成思维的僵化,也导致发展华教的自我设限。

  一些人谈起改制中学,会不由自主的扯入历史。这些中学为何接受改制,已经成为过去,很多关键人物也已过世,谁对谁错已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现在和未来,要如何让改制中学为栽培华裔子弟贡献最大的力量。

  担心华社资源和民众资助被分薄,也是把问题简单化。如果民众把口袋的7令吉捐给独中、3令吉给了国民型中学,这些钱不会不见,投资教育是有回报的;可能独中栽培10个人才、改制中学栽培更多。不管是哪一种学校的华裔子弟成才,最终得益的是华社。

  60所独中无法容纳所有的华裔学生,改制中学扮演辅助的角色;绝大多数的华小师资来自改制中学,它们成功,也确保华小的成功。

  虽然课程纲要无法改变,但是董总可以传授独中的教学方式,让教育学家与改制中学的教师交流。在两线制出现雏形后,国民型中学不会成为弃婴,譬如霹雳州政府就拨款200万令吉给17所改制中学。

  教育不是零和游戏,教育资源和经验的结合,能够发挥更大的力量;分割、各自为政和画地为牢,只会削弱华教。举个例子来说,3所民办中文学院,即南方、新纪元及韩江学院面对500多所私立学院的竞争,合并既能整合资源,也有条件升格为大学。

  大马华文教育面对先天和资源不足的困境,因此应搁置所谓的历史因素、面子和意气之争,不分你我、团结所有力量、结合所有人力,才能激发华教更大的能量,作育更多英才。

  董总和林连玉基金的恩怨应该结束,华团须用建设来回应时代的挑战,这也应是他们的使命。(林瑞源)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