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连环诉讼视频网站 网络分流票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华谊兄弟连环诉讼视频网站 网络分流票房?
2009年01月09日 08: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非诚勿扰!华谊兄弟传媒有限公司(下称“华谊兄弟”)已经对来自部分网络公司的“骚扰”忍无可忍。

  1月4日,就在由华谊兄弟出品的贺岁片《非诚勿扰》正在全国热映之时,新浪、搜狐、合一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时越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全土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五家网络公司,被华谊兄弟告上了法庭。理由是这些公司经营的网站未经许可擅自播放《非诚勿扰》、《集结号》、《李米的猜想》、《功夫之王》等影片,侵犯了原告的著作权。

  1月6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受理了此案。华谊兄弟诉称,被告的侵权行为严重影响了其票房收入和与之相关的收入,据此请求法院分别判令被告停止侵权,并各赔偿经济损失及维权费用11万元。 

  网络分流票房?

  华谊兄弟相关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对《非诚勿扰》的票房预计为2亿元,而经过元旦井喷后,截至1月6日16:00,该片上映19日票房即抬升至3.02亿元。这一数字已与《赤壁》(上)3.12亿元的总票房接近,同时刷新了2006年《满城尽带黄金甲》创下的2.98亿元票房纪录。

  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分析,通常情况下,电影出品方作为第一版权拥有者,不会直接对互联网旗下的视频网站的侵权行为进行法律诉讼。因为,第一,通过诉讼的方式维权投入的资金和时间成本都颇高。第二,电影出品方日后还需要借助互联网做宣传,故以往的维权案件多以网吧为被告。此次华谊兄弟兴讼,可见其对网络侵权现象已忍无可忍。

  代理该案的一位律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构成网络侵权的影片如《集结号》、《李米的猜想》、《功夫之王》等多是去年的,只因为去年有奥运会等大事件,法院积累了很多案件没有受理,所以才在今年提出诉讼。”至于对每家侵权公司仅提出11万元的赔偿请求,该律师表示:“这是根据以往胜诉的法院判决来定的。”

  被诉网站日益增多

  知识产权律师姚克枫指出,近年来形成的对互联网视频分享网站侵权的起诉潮,主要是由于版权方胜诉的判例越来越多。只要基本事实清晰,法院一般都会支持版权方的诉讼要求。

  去年上半年,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一审判决,土豆网运营商上海全土豆网络科技公司因侵犯电影《疯狂的石头》的著作财产权,被判立即删除土豆网上的侵权电影,并赔偿享有该电影网络信息传播权的新传在线(北京)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计5万元。 

  事实上,一些主流视频网站正轮番成为被告。去年5月7日,北京时代影音国际娱乐有限公司因网络播放平台PPlive的运营商上海聚力传媒技术有限公司,向公众提供电影《花花型警》定时在线播放的服务,而将其诉至法院,索赔33万元。 

  去年2月,美国电影协会代表6家电影公司对迅雷提出侵权诉讼,索赔高达700万元。迅雷和土豆网还因电影《太阳照常升起》遭遇诉讼。而悠视网和雅虎中国等许多有视频业务的网站都曾面对类似纠纷。 

  就在几天前的1月7日,包括激动网、上海天空、北京春秋影视等在内的反盗版联盟部分版权方,就数十部影视剧的侵权向土豆网提起了诉讼。

  利益争夺

  据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局统计,2008年,国内电影市场票房总收入(不含农村市场)达到创纪录的42.15亿元,比2007年增长了8.88亿元,跻身全球电影市场前10名。目前我国每年拍摄的故事片总量为400部左右,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

  包括金融资本和风险投资在内的各类资本均已涉足电影产业,而“网络侵权行为侵犯的并非只有电影出品方的权益,也侵犯了发行公司、电影院线的权益,整个电影版权的经济价值链都因为盗版,尤其是日益严重的网络盗版遭到了破坏”,上述代理华谊兄弟案件的律师说。

  随着视频网站的逐步兴起,在互联网上观看电影和电视内容的群体,已经与下载音乐的一样庞大,成了视频网站流量的重要来源之一。

  北京春秋院线老总吕建明表示,分享网站上免费盗播节目,影响当然很大,斥巨资投拍的影片,被这些网站不花分文给盗播了,严重扰乱了正版市场不说,还影响了节目的正常发行及市场的开拓。

  优酷CEO古永锵表示,进入2009年,如火如荼的中国视频产业备受瞩目,正版化是互联网视频发展走向成熟的必然过程。对于视频网站而言,这不仅不会构成高门槛,更会促进产业的健康有序全面发展。(文莉莎 孙琎)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