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重组:亚太区业绩不佳遭撤编 杨元庆暂不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联想重组:亚太区业绩不佳遭撤编 杨元庆暂不动
2009年01月07日 09:19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联想集团酝酿已久的重组方案昨天落定: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和CEO威廉·阿梅里奥职位都暂时保持不动。原有的亚太区被收编进“大中华区和俄罗斯区”成立“亚太和俄罗斯区”,由原来“大中华区和俄罗斯区”总裁、现年40岁的陈绍鹏领衔,现任亚太区总裁麦大伟将离职,大中华区业务总裁由原副总裁夏立担任。

  记者昨天从消息人士处获悉,联想集团明天对外宣布这一变动。记者昨天从消息人士处获悉,“8日公布的消息不涉及杨元庆和CEO阿梅里奥两位。

  ”其他高管在本次重组调整中也暂时保持不动。但联想在4月份仍可能发生高层变动。

  亚太区业绩不佳遭撤编

  联想集团素来在亚太区业绩不佳,原有寄希望于印度这一新兴市场以及日本市场,但是无奈不久前公布的上述地区第二季度业绩大大低于预期。杨元庆更是点名日本和印度两市场战略执行不到位。为此,联想日本市场负责人已经离职,重组亚太区成为联想本次架构重组的第一刀。

  消息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明天即将公布的重组方案只牵涉到亚太区并入到“大中华区和俄罗斯区”这一架构调整,其他区域还没有架构调整信息,由于架构发生变化从而导致上述区域高层人事变动。

  陈绍鹏原来就经营大中华区业务,后来把俄罗斯也纳入其管辖范围,大中华市场一直是联想集团主要利润贡献区,陈绍鹏业绩也是有目共睹,此番亚太区被收编后仍由陈绍鹏统领,也不出意外。不过如何振兴亚太区业务是对陈绍鹏的一大挑战。

  联想新的亚太及俄罗斯区的收入加起来超过联想半壁江山,更是贡献了联想绝大部分的利润来源。按照联想集团中期公布的财务数据,亚太区加上大中华区共占联想营收比例为55%。

  4月份还有重组大动作

  联想集团业绩不佳传出重组后,有传闻称杨元庆即将离职,并传出包括联想投资总裁朱立南在内的多位人士有望接替杨元庆。随后又传出杨元庆离职将有陈绍鹏接替。陈绍鹏则对记者澄清,自己没有任何升职,依然会负责大中华区业务;此番谜底揭开,意味着陈绍鹏将会以亚太和俄罗斯区总裁的身份负责大中华区业务。陈绍鹏新身份是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和俄罗斯区总裁,现任亚太区总裁麦大伟将在过渡一段时间后离职。

  “暂时不会宣布更高层调整,但是往后不好说,也许联想新财年(今年4月1日)开始后还会宣布新的变动。”据记者了解,虽然本次以亚太区被收编调整告一段落,联想集团的内部矛盾也暂时缓和,如果未来业绩不佳,很多矛盾还有可能激化,到时候还有新的变数。

  夏立业绩相当不错

  陈绍鹏将不直接负责大中华区,该区业务总裁由大中华区副总裁夏立接任,也是一个稳妥的安排。陈绍鹏和夏立在大中华区市场一直是很好的搭档,陈绍鹏分管大中华区和俄罗斯区后,对大中华市场更多从宏观的策略、大方向上作决定;而微观具体执行则全部交给夏立,夏立的业绩也相当不错,保住了联想销售的稳步增长。

  夏立是老联想人,已在联想服务近15个年头,历任华北区副总经理、西南区总经理、客户服务部总经理、华东区域总部总经理、联想集团助理总裁、副总裁等职。一年前,时任大中华区销售副总裁的蓝烨(现任方正科技总裁)调往联想移动后,夏立接替蓝烨,由主管产品营销管理转为负责销售。

  除了夏立将出任联想集团大中华区总裁,联想大中华区其他的高管还有负责联想大中华区大客户销售(R模式)的童夫尧、负责渠道销售(T模式)的汤捷、消费事业部的刘杰、商用事业部的仪晓辉、负责服务支持的李祥林、负责人力资源的张旭等大中华区高管将向夏立汇报。

  联想集团副总裁魏江雷除了负责大中华区服务器、外设等非PC类产品外,此前还代理负责俄罗斯区,他今后将正式负责俄罗斯区。去年7月至9月的季度内,联想在俄罗斯的销量激增189%,数倍于当地的PC行业平均增速。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