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销售逆势增46% 要求对竞争的残酷性做好准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华为销售逆势增46% 要求对竞争的残酷性做好准备
2009年01月07日 10:03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1月2日中午12点多,尚在元旦假期中的华为员工,收到了董事长孙亚芳的一封电子邮件。

  这是一封洋溢着喜悦之情的邮件。孙亚芳在邮件中说:“2008年,我司继续保持了稳健的、健康的增长,全球销售额达到233亿美元,同比增长46%,国际市场收入所占比例超过75%。”

  华为公布的销售收入一般是指合同销售额,而实际销售额,按照华为往年的平均水平,大概为合同销售额的72%~75%。因此,华为2008年的实际销售收入应约为170亿美元。

  了解2008年全球IT业境况的人,是不难理解孙亚芳此刻的喜悦的。谈到这一年的困难,孙亚芳在邮件中用了“复杂”、“挑战”、“奋斗”、“拼搏”这样一些字眼。

  在2008年12月17日出版的美国《商业周刊》上,华为作为全球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公司而上榜。《商业周刊》指出,华为已经成了如何赢得全球影响力的榜样。

  成绩单背后隐忧

  233亿美元的销售收入,与华为之前的预测基本一致。华为在公布2007年业绩时就曾预计,2008年的销售收入将增长44%,达到230亿美元。华为2007年的销售收入为160亿美元,海外收入比重为72%。

  但是,进入2008年以来,全球范围的金融危机让华为的发展充满了不确定性。特别是海外收入已经占到相当大比重,更让外界充满了对华为资金链紧张的猜测。“大家要对经济全球化以及市场竞争的艰难性、残酷性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华为总裁任正非在年初的一次内部讲话中指出。

  对于设备商而言,每年的第三和第四季度是回款的密集期。据华为内部人士透露,本来华为内部预计第四季度回款正好遇上金融危机,压力会比较大,但出乎意料的是,情况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

  上述华为内部人士表示,华为高层在内部会议上透露,单是去年第四季度的回款就达到了110亿美元。这意味着华为在前三个季度只完成了收入回款的约三成,而第四季度着实打了一个翻身仗。

  不过,233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和46%的增长速度,并不代表着华为在这场全球金融危机面前可以“独善其身”。

  华为内部员工透露,华为今年开始严格执行“末位淘汰制”,之前这项制度虽然一直存在,但并没有真正执行过。此次,通过这种方式计划裁掉的员工比例大约为5%,另外,还会有15%的总部员工会分流到海外,两者相加,华为总部将有约20%的员工被压缩。

  由于并非正式财报,孙亚芳的邮件中没有公布2008年的净利润等情况。不过根据华为之前的公开数据,其2007年的资产负债率达67%,已接近75%的财务临界点,表明华为财务成本压力较大;而应收账款也明显增长,从2004年占总资产的24%上升到了2007年的超过50%,导致资金占用情况严重。

  300亿美元目标

  在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增长之后,面对经济形势可能更加困难的2009年,华为还能继续增长吗?孙亚芳在邮件中说:“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非常复杂,这对我们既是挑战也是机会。展望2009年,我们全球销售额将会超越30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如以2009年30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计算,其增长率将为28.8%,这或将是其增速5年来首次低于30%。2008年,华为的增长率为46%,2007年为48%,2006年为45%,2005年为40%。不过,虽然增速有所放缓,华为的增幅仍然远高于其他国际设备商。

  前不久,阿尔卡特朗讯及诺基亚西门子分别对2009年的前景作出了预测。前者认为,移动和固定设备市场以及相关的电信服务市场将在2009年缩减8%~12%。后者则认为,2009年的市场将会缩减至少5%。

  华为内部人士曾向本报记者介绍,金融危机对所有设备商都是挑战,相比之下,由于华为和中兴等企业更具成本优势,因而会获得更大的机会。“在运营商都希望缩减投资的情况下,当然会首选价格更有竞争力的产品。”该人士认为。

  华为内部人士表示,在成本上,比如一个中国工程师的工资只是一个外国工程师的1/7;再比如,通过与各地酒店签订协议,员工的旅店费用仅为每天一两百元,而外资企业同样等级费用一般要上千元。(马晓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