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重组方案:用纯中国团队经营海外市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联想集团重组方案:用纯中国团队经营海外市场
2009年01月08日 08: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在经历了收购IBM PC业务以来最惨痛的一个季度后,联想集团将于今日公布一揽子重组方案。

  其中包括取消亚太区(不包括大中华区)的机构设置,与大中华兼俄罗斯区合并为“亚太兼俄罗斯区”,由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原大中华兼俄罗斯区总裁陈绍鹏担任总裁,现任亚太区总裁麦大伟将去职。

  联想亚太兼俄罗斯区将分为大中华区、俄罗斯区等数个市场区域,而现任联想集团大中华区主管销售的副总裁夏立将接替陈绍鹏出任联想大中华区总裁,联想集团副总裁魏江雷将担纲俄罗斯区。

  昨天,联想集团(00992.HK)因“待刊发股价敏感资料的公告”而停牌。

  近日,陈绍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受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影响,联想将展开调整。“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联想刚刚展开国际化,底子比较薄,调整是必需的。”陈绍鹏说,联想的调整只是和其他公司一样,为了应对金融危机进行的一般性调整,主要是为了今后业务的更好发展。

  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认为,由中国人统领整个亚太区的业务,这是联想作出的重要战略调整。“此前联想的做法是大量派出中国员工向海外渗透,但由于文化隔阂,并不被其海外员工接受,因此联想转变战略,开始用中国团队经营海外市场。”曲晓东认为。

  联想去年曾在俄罗斯市场做了这种尝试,结果去年前三季度俄罗斯市场取得了189%的增长,这也为联想向整个亚太地区推广这种做法起到铺垫作用。

  重组之后,联想将由原来全球四个大区的架构变为亚太兼俄罗斯区、美洲区、欧洲中东和非洲区三个,陈绍鹏领导的亚太兼俄罗斯区的业务比重将达到总收入的55%,成为联想集团最重要的收入和利润市场。

  曲晓东认为,其实陈绍鹏也面临非常多的困难,如何成功接管好原亚太区的Think业务,并推广消费业务,取得赢利,将是摆在陈绍鹏面前的难题。

  去年11月,联想集团交上了自收购IBM PC业务以来最差的一份财报:2008/2009财年第二财季(2008年7~9月)联想的利润只有233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8.1%;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4.1%下滑至12.6%。

  但据知情人士介绍,由于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的扩散越来越严重,联想2008/2009财年第三季度将迎来一份更差的财报。(杨国强)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