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IT梦想:10年将信息产业做到1万亿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重庆IT梦想:10年将信息产业做到1万亿元
2009年01月19日 15: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市15日抛出了一个用10年时间将一个目前只有1500亿元销售收入的信息产业做到1万亿元的计划,该计划分别由电脑、移动通讯终端等5个产业链作支撑。

  一年内“从零到1500万台”

  “2012年,重庆的第一支柱产业就是信息产业,尽管现在信息产业还不是重庆市的支柱产业。”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15日在该市“工业经济工作会”上说,这是一次布局。

  重庆市经委主任吴冰在该会上称,2009年,重庆市在工业经济领域要抓好的五项工作中的第一项就是“打造千百亿级电子整机产业链,壮大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规模”。

  吴冰说,目前重庆市已经遴选出电脑、移动终端、平板电视、新一代交换设备、多媒体数码产品等五大电子整机产业链,并通过采用“整机+配套”一体化引进策略,打造千百亿电子整机产业链,其构成是1个千亿级电脑产业链、4个百亿级电子整机产业链。

  重庆市此前并不大规模生产品牌电脑,但是2008年底惠普在渝的年产400万台电脑工厂落户后,重庆改变了这一产业史。

  吴冰说,今年重庆将以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为主要载体,引进一批电脑生产企业及配套企业,争取年底形成1500万台电脑生产能力——即使加快该市工业的“一号工程”惠普在渝电脑基地建设,也需要今年10月才能投产,该市一年时间内计划将电脑产量从零提升到1500万台,其力度和勇气令人叹为观止。

  另1100万台电脑的产量从哪来?

  根据计划,重庆期望通过努力推动英业达千万台级电脑项目尽快签约,实现重庆电脑基地过千万台的阶段性目标。此外,该市还计划在年内支持重庆八达电脑公司的华硕电脑代工项目、康迪低成本笔记本电脑项目扩大产能。

  当然,该市还在策划引进我国台湾广达、精英、富士康等电脑代工项目,力争新增百万台电脑整机产能。

  万亿IT雄心

  但是重庆市的IT雄心并不仅止于此。

  据该会议下发的一份重庆市信息产业局制作的《关于建设千百亿级电子整机产业链工作思路》(征求意见稿)称,重庆市计划“到2020年,我市电子整机产业链规模超过10000亿元,其中五大电子整机产业链规模占比50%以上,我市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电子整机制造的高地”。

  该思路制定的战略目标是,在电脑产业链上,力争到2012年引进2000万台电脑整机项目,实际产量超过1500万台。到2020年,产业链收入达到2000亿元;在移动通讯终端,力争到2012年达到1500万部手机产能,形成超百亿元的产业链,到2020年,收入达到1000亿元。

  并力争到2012年达到1000万台平板电视和1500万台中小尺寸液晶模组新一代显示器生产能力,建成300亿元的产业链,到2020年,该产业链收入达到1000亿元。

  该市计划到2020年分别形成新一代交换设备产业链和多媒体数码产品产业链分别为500亿元和300亿元销售收入。

  “以前我们是靠产业集群优势来招商,这次我们是靠先引入产业龙头来吸引配套产业链,”黄奇帆说,“现在惠普已经发话给台湾配套厂商:到重庆去。”

  当然,重庆市政府当初也为吸引惠普下过口头保证,黄奇帆说:“如果3年内不能保证有80%电脑配件在重庆当地提供,惠普买配件的运费由重庆财政出钱。”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