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淡布景下新一轮换机潮 佳能索尼低调中暗藏锋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惨淡布景下新一轮换机潮 佳能索尼低调中暗藏锋芒
2009年01月07日 14: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当一台傻瓜相机轻轻松松就能拍出清晰的照片,当你的双手细微抖动不再影响拍摄画质,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你还对数码相机有什么期待?

  进入2009年,或许你还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但数码相机行业的佳能、尼康、索尼、富士等巨头们已认真思考了很久。

  他们必须为即将到来的市场做好准备,因为消费者会逐渐发现,自己三年前购买的数码相机有些陈旧,样式有些老土,而中国已经进入了新一轮数码相机换机市场。

  据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ZDC一份针对数码相机市场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包括消费和单反在内的数码相机市场中,佳能当仁不让坐上头把交椅,其品牌关注程比例达35.3%,第二、三名分别是老对手索尼和尼康,分别占22%和14.4%.

  起跑枪响,谁准备好了

  据ZDC网络投票调查报告显示,降价、厂商联合、像素提升、单反相机等成为这一年度数码相机最受关注的词汇。进入2009年,竞争仍是推动市场前进的主旋律。

  据调查显示,在二次换机用户中,佳能用户的品牌忠诚度最高,在索尼、柯达、尼康、奥林巴斯、三星这六大厂商中,三星数码相机的用户流失最大,其二次购机的用户将购机目标转向佳能的居多。

  佳能已经在中国DC和DV市场耕耘多年,接下来还会是佳能的天下吗?

  “我们调查过中国消费者的数码相机消费习惯,在日本,消费者大约两年换一次相机,而在中国则是三年左右。”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营业部市场组科长陈贻炯说,2009年,中国将迎来新一轮换机热潮,受金融风暴影响,这一轮销售或许没有此前预计的猛烈,但在富士等数码相机厂商眼中,这仍然是向佳能发起挑战的好机会。

  报告显示,富士仅以5.9%的受关注度排名第四,属于“第二军团”,领衔该市场的依然是佳能、索尼和尼康。从去年下半年的情况看,索尼和尼康分别霸占着单反相机和消费级数码相机的次席,两大市场的首名仍然牢牢掌控在佳能手中。

  2009年,什么是专业级?

  金融海啸、销售预期下调、预算下调……在数码相机行业亦有这样的趋势。

  一位佳能本地渠道伙伴向记者透露,尽管2008年全球市场呈下降趋势,但中国仍然保持稳定。在接下来的2009年,以佳能为例,销售目标会相对更保守些。

  佳能(中国)总裁小泽秀树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亦表示,受金融风暴影响,佳能(中国)明年的营业额增长率由原计划的30%下调至20%左右。

  不过,小泽秀树表示,2009年佳能将反其道而行,加大推广力度,缩短新品周期,“希望以此能够刺激市场需求,渡过难关”。

  近日,“成龙和他的朋友们”演唱会开幕,善款用于支援四川灾区灾后重建。佳能在活动现场捐赠50万元,此次是其第三次向四川伸出援助之手。

  同样艰难的竞争环境对尼康和索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09年,索尼和尼康是力攻自己的薄弱环节(指的是索尼的单反相机业务和尼康的消费级数码相机业务),还是固守城池、打个平手。

  据ZDC网站2008年10月的统计数据显示:

  在消费数码相机市场的竞争集中在佳能和索尼两家独大,其中佳能受关注度为33.3%,索尼为23.6%.而排名第三的尼康只有8.3%,与第四位富士的7.6%相差无几。

  在单反市场中,佳能同样列于首位,以42.4%的关注度拔得头筹,尼康排名第二,关注度为36.1%,索尼以极快的上升速度获得了15.9%的关注度。

  “在2009年,索尼在巩固现有消费级数码相机、同时加强单反市场的策略应该会更积极些。”华捷咨询电子消费行业分析师李元凯表示,相比之下尼康要显得保守些。

  日前,日本著名数码相机站点Dc.watch揭晓2008年度最受欢迎相机大奖,其中消费级数码相机三甲分别为采用APS画幅X3感光元件的适马DP1、佳能的G10和理光GX200,而尼康的P6000则排名第八。对于09年的展望,尼康影像仪器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五井力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仅表示,08年尼康消费级数码相机市场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也获得了10%左右的市场份额,09年会在此基础上制定更高的目标。但他没有透露具体的计划。

  单反,提前打响的价格战

  尽管商家心里有千万个不愿意,但用户消费心理趋于谨慎已成为现实,目前国内的数码相机市场已然弥漫着价格战的硝烟。

  年前由索尼挥起的一系列单反降价大棒,隐约透露出竞争环境更趋恶劣的2009年,可能出现的主旋律。

  上月,随着索尼再次下调旗下多款单反机型的售价,整个市场热闹非凡。索尼数码单反α700机身价从6200元降到了5180元;α300单机售价降至3380元;配备18-70mm镜头的入门级α200售3200元。祭起价格战这把双刃剑,单反机终极较量也跟着进入了白热化阶段。

  事实上,除了上述三款数码单反,索尼还同时对旗下7款消费类数码相机进行了集体调价,不难发现索尼此次调价充分参考了竞争对手同类产品的市场价格,并实施“卡位”。

  一直以来,业界默认的夏普、索尼、三星在液晶电视领域的价格规律为———夏普一定高过索尼和三星;三星以索尼为标准调低一些。然而近年来索尼突然“放下身段”,开始走平民化路线,最直接的动作是打破了三星价格略低于自己的规律。

  “我们没有发动价格战,索尼电视的平均价格是最高的。”索尼(中国)公司总裁永田晴康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回应价格战一说。没错!的确是最高,那是因为在32英寸和46英寸领域,索尼产品的价格仍高于三星。

  如今,这种独特的价格卡位方式也出现在了数码单反的价格调整上。“液晶电视领域,索尼更多的是用品牌价值来体现性价比,而在单反领域由于品牌稍弱,用的则是功能参数来配合售价。”李元凯认为,进入2009年,如果索尼执意继续这种策略,佳能和尼康不会视而不见,降价热会从单反一直延伸到消费级数码相机市场,同时牵动包括富士、松下、奥林巴斯在内的“第二集团军”。 本报记者 方南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