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国产平板反攻拐点 国产品牌进入良性竞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今年是国产平板反攻拐点 国产品牌进入良性竞争
2009年01月19日 08: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中国家电市场在寒冬中迎来开门红:在为期三天的元旦假日家电大战中,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心城市都刮起抢购热潮。仅深圳康佳一个品牌,三天内就销售彩电16万台,其中10万台为液晶平板,均创历史新高。

  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侯松容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9年,是国产平板战略反攻的拐点,国产品牌在中国彩电市场的份额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金融危机也是发展契机

  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世界范围内的消费电子需求增速明显下滑。侯松容表示,对于中国家电行业,特别是中国平板来说,这个冬天虽然寒冷,但是并不可怕。他认为,2009年中国彩电市场总体规模仍将保持平稳,其中液晶市场规模将达到1462万台,比2008年增长24.2%。

  由于金融危机导致全球市场销售的下滑和液晶面板价格的大幅下降,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优势被大幅削弱,国产品牌在液晶电视市场第一次跨进了没有竞争劣势的时期,甚至具备了相对的竞争优势。

  侯松容透露, 2008年,国产平板已经夺回半壁江山,销售额占有率已经从1月份的45.7%,上升到11月份的60%。11月,康佳42、47寸两大高端平板主流尺寸的市场占有率均高居全行业第一,彩电销售总量更以16.96%的占有率稳坐头把交椅;12月,康佳单月平板销量超过40万台,再创康佳液晶电视单月销量和销售额的历史新高。对此,侯松容认为,国产品牌将第一次取得压倒洋品牌的成本优势,而在2009年,国产品牌的渠道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国产品牌进入良性竞争

  面对记者对国产品牌将重拾价格战否会导致整个行业陷入新一轮的恶性循环的质疑, 侯松容表示,从去年年末开始,洋品牌进行了多次大规模降价,最多30%的降幅历史罕见。相反,国产品牌则是通过在技术、产品创新和工业设计力上重拳出击,特别是在平板高端市场上大放异彩,彻底击碎了外资品牌在产品端领先的骄傲。

  他认为,目前国产品牌并不单单依赖于价格战,应用技术的创新成为国产品牌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砝码。事实上,无论是在技术更新、画质提升、3C融合、还是外观设计与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上,中国彩电企业的创新能力已经今非昔比。国产品牌已经进入了一个较为良性的竞争时代。

  随着产品和技术层面的突飞猛进,国内企业纷纷进军上游液晶模组。侯松容说,随着中国平板电视市场在全球地位的上升和上游面板整体出现供大于求,上游面板企业与国产整机企业将出现越来越紧密的策略性合作;平板电视产业链重心将转移至中国,液晶电视模组、屏等相关配套产业的集聚效应将进一步在国内形成,促使国产品牌提升市场话语权。

  侯松容表示,切入上游模组也将帮助国产品牌补足资源短板。2008年8月,康佳宣布投资8.86亿元建设8条液晶模组生产线。通过一体化设计、减少包装和运输环节等措施节省成本,将使康佳对平板电视产业链的控制率从原来的30%提高到50%至60%,增强了企业的盈利能力。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