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信运营商大战将至 三家互踩地盘谁主明年格局?(2)

2008年12月17日 11:28 来源:南方网 发表评论

  谁主明年格局

  新格局下,谁主浮沉?长城证券分析师张新峰打比方称,三家电信运营商中,中移动最强,可比拟为三国时的“魏国”、中电信可比拟为“吴国”,中联通(网通)可比拟为“蜀国”。

  正因实力最强,中移动危机感似乎颇重,言语间更为谨慎。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直言,中国移动现时面对三大困难,包括金融海啸、重组后竞争格局转变、上客量放慢,还有发展TD-SCDMA一大任务。“中移动所面对的困难前所未有:那4件事情,每件都很困难,现在更一起发生。”

  凯基证券则忧心,未来两三年内,中国电信处于迅速扩张的考虑,自由现金流或出现负值。凯基称,目前CDMA价值链仍疲弱,无法生产便宜又高品质的CDMA手机,因此可能必须出现非理性竞争(价格战),或是公司支付庞大的手机补贴款,才能达成三年发展一亿CDAM用户的目标。国信证券亦认为,明年电信收入增幅有限,并可能面临利润进一步降低风险。

  ●中国电信首战中国移动业务手法解密

  密码1

  “去联通化”

  “这是我的新号码,它不止是手机号,还是上网账号,走到哪儿,用它都能上网,聊天号码也是它,E-mail也一样,记邮箱再也不麻烦,宽带还能漫游。这就是天翼,你也可以拥有。”

  中国电信新广告大播特播,其间却找不到任何关于CDMA的字眼。想当初,联通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让人们记住了CDMA这个生涩的名词。作为CDMA新东家,中国电信显然想让人们忘记CDMA而记住“189”,就像当年人们把中国移动称为“139”一样。所以,中国电信舍得投入1亿多元推广“189”,其醉翁之意并不在号段宣传之上,而是先要“去联通化”。接下来,中国电信肯定将采用“天翼”这一品牌包装CDMA业务,进一步清洗联通痕迹,“天翼”反复强调,它打造的是“互联网手机”。

  密码2

  复制“预选靓号”营销手法

  虽然想把CDMA网络和前东家作最大区隔,但中国电信还是“选择性”参考了中国联通去年10月推广156号段的营销手法———预存话费选靓号。

  当时,“世界风”156“靓号”投放所采用的联网选号机制,在国内尚属首次:通过网络的靓号预订系统把一些易于记忆、连号、有特殊意义的或是带6、8等吉祥数字的靓号公示出来,进行网络抢注。不对号码额外收取选号费,但需要用户选择套餐,并预存话费到账户上。预存话费越高,号码越“靓”。

  电信基本复制了这一成本低、见效快的促销方法。北京、上海等地本月正式启动189号码提前预约。北京电信推出的如尾数为“8888”、“6666”这样的特殊号码,每月最低消费分别为2500元和500元,预存话费分别为3万元和6000元。

  虽然“门槛”颇高,短短数日,北京电信放出的后4位相同189号码已全部预约完毕。广东电信力度很大,只要在规定时限内开户,预存话费可以减免,足见吸引用户信心之坚决。

  密码3

  双卡双待的威力

  中国电信手机集采中,相当部分是“双模双待”手机,也就是说,移动的GSM卡也可以插在电信的天翼手机里。别以为这是妥协的策略,其实是“温柔一刀”。

  电信人士说,天翼不会劝移动用户离开原有的网络来使用天翼,“天翼能为用户提供双卡双待手机,用户在享受原有网络的语音通话服务的同时,还可以极低的成本和资费来享受天翼手机带来的互联网服务。”

  但事实上,中移动的高端用户对号码具有相当的忠诚度,而且换号对平常联系也产生诸多麻烦,因此,双模双待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用户在继续享受移动优良的话音服务的同时,也可以享受天翼带来的WiFi上网、商务领航、号码百事通、移动OA、全球眼、我的E家、互联星空、保密通信、数字音乐等业务。

  电信想等的是一个契机,就是等到可以携号转网的时候,电信的互联网手机的优势也开始逐步显现,那时候,消费者可能会完全投向“天翼”怀抱。

  密码4

  资费价格利器

  中国电信人士曾多次向本报表示,中国电信优势在于移动固定融合,“绝对不会单纯在移动领域打价格战”,但恐怕依然不能免俗。北京电信公布天翼资费,同等价位,天翼资费最“抵”———天翼189的89元套餐,包含500分钟的本地主叫通话时长,移动全球通88元套餐包350分钟;联通80元包300分钟;,天翼189套餐外的市话话费也低于移动和联通。中国电信人士透露,已有地方电信公司为新推的189号段设置非常优惠套餐。折扣最大一款政企类套餐,话费相当于通话价格的二到三折。

  价格再低,总有底线。有移动高层私下表示,CDMA单个用户通话成本,电信比移动高出约三分之一,“真要打起价格战,亏损的必是电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