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发牌撬动3000亿投资 TD网络3年内覆盖全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发牌撬动3000亿投资 TD网络3年内覆盖全国
2009年01月08日 10:1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距离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启动3G牌照仅一周,工业与信息化部就迅速向三大运营商发放了3G牌照。昨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批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增加基于TD-SCDMA技术制式的3G业务经营许可,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增加基于CDMA2000技术制式的3G业务经营许可,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增加基于WCDMA技术制式的3G业务经营许可。

  对于运营商来说,3G牌照发放意味着新一轮市场角逐的开始;对于设备商来说,这意味着3年至少2800亿元的投资大蛋糕摆在了面前;而对于用户来说,3G意味着手机上网带宽飙升,资费越降越低。

  TD网络3年内覆盖全国

  3G牌照发放后,我国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TD-SCDMA的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昨日,中国移动表示,将进一步以推动自主创新、发展TD-SCDMA为己任,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做好TD-SCDMA建设和运营工作,为拉动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10城市TD-SCDMA试验网的基础上,中国移动已经在2008年末顺利完成了TD-SCDMA与2G网的核心网融合的工程,实现现有的2G客户可以“不换号、不换卡、不登记”、只要换一部双模手机就可以方便地使用3G服务。截至2008年年底,全国TD-SCDMA客户数已达41.9万人。

  与此同时,TD-SCDMA的二期工程建设已经全面展开,今年6月可新增28个城市的TD-SCDMA的网络覆盖。根据公司的规划,2010年,TD网络完成80%的地级市覆盖,城市规模达到266个;到2011年,TD网络将覆盖全国100%的地市。

  昨日,中国移动还正式推出了3G品牌标识“G3”和188号段,并率先提供相关3G服务。据悉,中国移动将调动多种优势资源促进TD-SCDMA的市场推广。为方便客户使用,TD和GSM将在资费方面实行统一标准,业务套餐类别和费率也保持一致,共用渠道体系、服务资源和营销资源。

  3G投资预计近3000亿

  除了先行启动的TD网络建设外,中国联通上海、深圳、佛山、柳州、郑州、保定、武汉和无锡等8个城市打造的首批WCDMA试验网络正在加紧内部测试中。本月,中国联通将正式展开WCDMA设备招标工作,5月份即可正式开通首批WCDMA网络。据规划,联通将在年中前完成大城市WCDMA网络部署,并在年底前实现中型以上城市的3G网络运营。

  而由于技术上的原因,中国电信CDMA网络进行升级改造的速度将更快。业内专家预计,中国电信将是最早可以完全提供3G服务的运营商,从现有的CDMA网络升级到CDMA2000的3G版本只需一个月时间。广东电信人士透露,今年年中,广东电信即可形成3G成熟放号能力。

  “运营商的重点将转到全力以赴建设3G网络上,而运营商未来5-1年的优劣,将取决于3G时代的竞争实力。因此此次建网策略,运营商很可能以时间短、质量高为目标,绝不会拖拖拉拉,而是追求速成。”中信建投预测,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今后3年的3G投资分别为1300亿元、1000亿元和700亿元,总投资额达3000亿元。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也显示,3G牌照发放将在未来3年内拉动2800亿至3000亿元的投资。

  给无线上网带来“飓风效应”

  3G的启动,也将给信息服务产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这其中也蕴藏着数千亿的市场空间。“在中国,已经运营了12年的有线互联网现有2亿用户,3G发牌一夜之间中国即可产生6亿多无线互联网用户。”3G门户网CEO邓裕强说,3G牌照的发放将给无线互联网带来“飓风效应”。他认为,3G发牌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中国将进入一个真正全民手机上网的大时代。当无线网络从窄带过渡到宽带,加上手机上网资费的下调、手机终端设备的技术革新,会刺激手机用户对目前无线互联网的技术、内容和服务提出要求,如从简单的图铃下载升级到手机电视、手机在线娱乐办公、甚至是手机购物等深层次服务应用,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与此同时,3G发牌后,3G领域将成为金融危机下的新一轮投资点。“在全球经济危机之下,风险投资领域唯一的亮点,就是中国的无线互联网。”邓裕强说。

  空中网董事长兼CEO王雷雷则认为,中国是相对最晚发放3G牌照的电信大国,这是一件好事!“过去几年,海外运营商纷纷推出3G,但要把处在以语音通讯为主的2G用户群体转化为3G的用户,难度很大。而现在的中国市场,使用短信的用户渗透率接近100%,上千万的用户通过彩信报获取新闻资讯,手机上网的用户接近上亿,这无疑说明我国拥有雄厚的3G用户基础和市场需求,也说明3G牌照发放的时机已经成熟。”他说,“中国3G时代的到来应该大大促进行业的发展,发现用户需求,有效地从真正百姓需求角度扩大内需,电信行业将通过3G业务的发展有效带动支持中国经济发展!”

 [1] [2] [下一页]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