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谈竞价排名风波:意识到了企业社会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李彦宏谈竞价排名风波:意识到了企业社会责任
2009年03月18日 11:2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12月6日,北京,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

  “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要在其他所有的领域内成为领导者,任何多元化的尝试都没有要取代谁的野心。

  足够强大的搜索引擎完全有能力对人的习惯、资历、爱好等相关因素进行评分并给出报告,这才是我所理解的搜索引擎。

  作为一个媒体平台,我们越来越认识到了企业社会责任的重大。

  如果有合适的人,我可以马上让出CEO的位置,这样可能我会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3月12日公布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李彦宏被金融风暴“刮出”了榜单;他坦承自己的理财结果是“赔了很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李彦宏对个人财富问题表现得很淡然,说自己关心的事情更多还是搜索和业务本身。

  “搜索还有很多应该做但还没有做的事情,如果我把太多精力花到搜索以外,是非常不划算的。”

  【关于多元化】

  “我们没有取代谁的野心”

  从2006年起,百度开始在电子商务、社区、IM、媒体甚至网络游戏业务等多个领域开始布局。每当百度进入一个新的领域,都会让业内同行们保持高度警惕。

  原因在于百度和腾讯一样拥有中国互联网最为庞大的用户群,这种先天优势在很多时候总会让人有种“不寒而栗”的感觉。

  “其实多元化只是百度的一种尝试,我们要做什么不是憋在办公室里想出来的,而是根据市场和用户的需求去做的。”李彦宏说,“这么多年来,百度一直把70%的资源投入到核心搜索业务当中。百度依然只是搜索引擎。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要在其他所有的领域内成为领导者,任何多元化的尝试都没有要取代谁的野心。”

  或许腾讯老板马化腾是最能证明李彦宏这种想法的人。在公司做大之后,站在他们这个位置上的人做得最多的事情其实就是“Killideas(拒绝创意)”。按照李彦宏的说法,下属提交上来10个想法,有9个他都会说不。更多的时候这些被拒绝的创意本身并没有多大的问题,只不过和公司的核心业务关联度存在误差。

  【关于核心业务】

  搜索引擎将来能用来相亲

  在外人看来,类似“目录索引”一样的搜索引擎实际上并不存在多高的技术含量。百度和谷歌创立至今,几乎没有进行过首页改版。

  “从表面上看,十年前的搜索引擎和今天的几乎没有任何区别。”李彦宏说,“但隐藏在搜索框背后的技术几乎是每天都在进化。”

  李彦宏举例说,如今的搜索模式大多是在搜索框里键入关键词,然后等待搜索引擎告诉自己有什么结果和这个关键词有关。但在他所预期的未来,用户甚至可以直接在搜索框里输入“A美女和B美女到底谁更适合做我女朋友”这样的问题。

  “因为你和你所搜索的对象都会在互联网上留下自己的足迹和资料。”李彦宏解释说,“通过对你们在互联网上行为的分析和比对,足够强大的搜索引擎完全有能力对你们三个人的习惯、资历、爱好等相关因素进行评分并给出报告,然后给出完整的建议。这才是我所理解的搜索引擎。”

  不过李彦宏也承认,要最终实现这样的目标“在技术上还需要很长时间的投入”。整个2008年,百度在搜索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高达10亿人民币,占百度收入的1/3。在2009年内部的商业计划中,研发方面的投入增长幅度会超过收入的增加幅度。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