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谈竞价排名风波:意识到了企业社会责任(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李彦宏谈竞价排名风波:意识到了企业社会责任(2)
2009年03月18日 11:2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于接班人】

  等待了九年继承人

  李彦宏在赠送给记者的《百度一下》上签名时,看上去依然阳光健康,和十年前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如果非要说对生活有什么不满的话,或许只是时间太少。从1993年开始滑雪的他酷爱此项运动,但如今“几乎每年都只能去奢侈一次”。

  “如果有合适的人,我可以马上让出CEO的位置,这样可能我会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比如关注产品,也比如打球和滑雪。我现在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看产品,另外的三分之一时间用在企业管理上,还有三分之一在应酬。”李彦宏说,“可惜的是,这句话我已经说了九年,这个合适的人我也已经等了九年,恐怕还得继续等下去。”

  【关于搜索公正】

  用技术“解决”公正问题

  2008年底,百度的“竞价排名”业务曾经遭到一些质疑。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了“将搜索引擎国家化”的声音。

  “有人曾经提过搜索引擎应该国家化,因为这确实是关系到所有人寻找和使用信息的公共平台,”李彦宏认为确认搜索企业的价值观非常重要,“它具有公共性,但对技术的依赖又很高,由商业公司主导更易操作,可这就对企业的责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边是保证搜索信息的公正性,一边是通过企业的“付费搜索”盈利,搜索引擎必须时时刻刻在两者之间做出平衡,在百度内部,销售人员和产品经理也常常为此争执不下,甚至需要李彦宏做出决断,“当然,还是代表用户的产品经理赢的时候更多。”

  然而,李彦宏认为这种矛盾,终究可以通过技术来进行解决。

  在“技术解决”方面,百度提出了两个外界陌生的概念:一个是凤巢,一个是阿拉丁。

  2008年底,新任百度CTO的李一男说,“如何从海量的数据里有效地把你所需要的答案检索出来是最大的难点,因为有超过80%的数据如今还不能被搜索引擎有效地进行抓取和整理。”阿拉丁计划主要试图解决的问题,就是把被称之为“暗网”的那80%还不能被检索的数据有效地纳入搜索引擎的抓取范围当中。

  【关于盈利模式】

  新商业模式用“凤巢”

  对于这个“中国最成功的海归”来说,互联网的技术本身是纯洁而值得信赖的,出现问题的原因在于人。因此,他绝不能接受的一点是“技术本身存在原罪”。

  “凤巢会证明这一点。”李彦宏说,“百度还是一个创始人控制的公司,我们不可能为短期利益牺牲长期利益。”

  2009年,李彦宏第一次公开向媒体透露,百度正在研发新的商业推广系统“凤巢”(PheonixNest)。“凤巢就是把客户体验和用户体验达成很高的一致,这对于百度是一个很大的改变。”李彦宏说,“作为一个媒体平台,我们越来越认识到了企业社会责任的重大,为此我们也在完善自己。”李彦宏介绍,搜索引擎的商业模式是一个最前沿的研究课题,业界对此的研究也十分火,国外甚至有获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在参与研究。

  他们所要实现的目的其实很简单,就是为搜索引擎开发出一套足够透明、定价足够合理的变现系统,在企业的利益诉求和用户的信息检索两个维度之间寻找到最公正也最合理的平衡点。

  外界分析,“凤巢”可以提供包括投放地域时段设定、关键词推荐工具、预算设置、最低展现价格、创意轮显(广告轮播)在内的多项功能,另外,报告提供的数据类型也将增多。目前,“凤巢”正在由百度的一些客户进行测试,在今年第二季度可能正式向外界推出。

  【关于发展】

  农业将成为新增长点

  网易老板丁磊“投资养猪”被当作一种谈资之后的两周后,李彦宏用“农业将为中国互联网孕育出巨大的市场机会,成为推动互联网经济的新一轮增长点”来为同行助威。

  李彦宏试图做的事情,是用搜索引擎解决中国9亿农民对商业信息的需求。

  “打比方说,在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库里,存储着2003年7月山西省某个城市的GDP数据。”李彦宏在解释百度2008年底推出的“阿拉丁计划”时说,“通过很多层链接,你可以在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库里找到这个数据,但如今搜索引擎无法实现直接抓取。阿拉丁计划要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

  至2008年底,全国97%的乡镇已能上网,全国能上网的行政村比重达88%。

  关键问题在于如何把农牧渔产品更有效的推广出去。而互联网尤其是搜索引擎的推广平台优势就体现了出来。

  今年第一季度,百度通过相关公益活动为脐橙销售发愁的秭归果农们获得了比往年销量增长30%多的好收成。(彭梧)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