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巨亏7000亿日元 昔日巨擘或退出消费电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日立巨亏7000亿日元 昔日巨擘或退出消费电子
2009年03月18日 15: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日本最大的电子及电机制造商日立也逃不脱亏损-重组-换帅的轮回。

  日立前日宣布,截至今年3月的2008财年亏损额高达7000亿日元,已是连续三年亏损。因此自今年7月1日起分拆旗下两大业务———消费电子及汽车系统,期望藉此每年省下5000亿日元支出。现任日立集团会长庄山悦颜转任日立集团会议长,而现任社长古川一夫则转为副会长,最重要的这两个职位将由69岁、现任日立旗下两个制造电池和工业机械子公司董事长的川村隆接任。

  在日本本土大刀阔斧改革之时,一位业内人士则向记者称,“日立电子在中国市场其实已经呈现出战略性退出的态势。”这显然不是空穴来风———来自大中电器的销售数据显示:元旦前还排在外资品牌前3位销售的日立电视,目前已经排在电视类销售15名之外。

  这个上世纪60年代就来到中国,上世纪70年代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并成为第一家驻京日本制造企业的日立究竟遭遇了什么?会在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经济“救火队”的时候选择战略性退出呢?

  昔日巨擘远离辉煌

  人们没有想到,99岁的日立会以分拆来应对亏损。3月16日,日立宣布川村隆于4月1日接替古川一夫为公司总裁。换帅同时,更公布主业分拆计划,计划在7月1日分拆为汽车系统部和消费者业务部,下一财年营收预期分别为2800亿日元和1600亿日元,希望能在明年3月31日的2009年财年中削减5000亿日元成本。

  明年将是日立100周年的纪念日———自小平浪平于1910年创建了日立以来,日立已发展成为从消费电子到化工产品、重型机械等等多元化经营的企业。截至2008年3月31日的财年中,以11.2万亿日元的年营收位列日本上市公司第三位,仅次于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

  而今年1月,日立预计本财年创下7000亿日元的亏损新纪录,随后宣布裁员7000名———连续三年的亏损,让人们清楚看到这个曾经的电子业巨擘正在远离其旧日辉煌。

  而川村隆目前担任日立旗下生产充电电池和光盘公司日立麦克赛尔与生产水处理系统和行业设备的日立PlantTechnologies公司董事长———新任掌门人的非电子类业务出身更让人们相信,日立电子的包袱远大于它的旧日荣光。

  今年以来,日立股价缩水24%,在2008年大跌59%.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