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巨亏7000亿日元 昔日巨擘或退出消费电子(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日立巨亏7000亿日元 昔日巨擘或退出消费电子(2)
2009年03月18日 15: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游走于等离子和液晶之间

  数据显示,日立在中国等离子电视的销售市场份额已从2007年的31%下滑到2008年的25%.这样的业绩下滑与其说是日立市场销售的不利,不如说是日立市场定位的不明晰所致。

  和一直坚持在等离子电视上下注的松下不同,日立在等离子和液晶两个市场上摇摆不定。在全球市场上,松下、日立一直是等离子领域内两块黄金招牌。然而在中国,6成以上的等离子市场由松下独揽;即使在获益颇丰的等离子屏销售上,日立也仅有5%市场份额。

  2008年9月18日,全球第四大等离子面板制造商日立突然宣布将停止自己的等离子面板生产,转向松下采购。事实上,从2005年开始日立在等离子电视和等离子屏业务上都是亏损的,2007年等离子部门出现1120亿日元的亏损。从2008年第二季度财报来看,以平板电视业务为核心的部门亏损138亿日元,同期该部门亏损224亿日元,同比亏损下降。但为遏制等离子业务继续亏损的势头,不得不选择停止等离子电视机用屏的生产。

  虽然日立方面表示,只是停止了等离子电视机用玻璃基板的生产,转向松下采购以求降低成本,等离子模组和整机仍在生产。

  与此同时,日立向外界展出其最薄部分仅为15mm的37英寸液晶电视,并打算2009年实现量产———由于此前日立在液晶电视上游领域曾经与松下、东芝合资建立了一条第6代液晶屏生产厂,主要生产40英寸以下小尺寸产品———人们相信这是日立向液晶领域的重要转型。

  但在等离子和液晶技术上的骑墙并未使日立获得如LG、三星那样的市场份额。日立表示,将退出无利润的业务,关闭工厂并且采取其它的重组措施,以期削减企业运营成本。日立高级副总裁ToyoakiNakamura说:“难以预测未来的日子,我们能做的是降低成本,努力产生现金流。”

  积重难返业务重心转向

  全球经济衰退重创了日立多项业务,汽车销售的下滑冲击其汽车零部件业务,其持有55%股权的半导体子公司RenesasTechnology也因汽车、电视、数码相机用芯片及硬盘的市场需求下滑而不景气。

  等离子方面,坚守等离子阵营的日立市场份额正逐渐减少,除去等离子整体市场环境衰退外,日立的售后服务本身也存在很大弊端。《中国平板电视城市消费者满意度状况调研报告》显示,日立的售后服务满意度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更糟糕的还有不断爬升的汇率———日元的升值对日立在欧美市场的销售也造成了不小的困难。去年日元对美元升值近20%,今年1月对美元汇率更一度达87.13比1,为1995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日元升值意味着在欧美市场买到日本电子产品的相对价格则上升了较大的幅度,这也严重削弱日本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所谓积重难返,日立大刀阔斧的重组能否给这个无计划扩张的集团带来根本性变化,分析师持怀疑态度。

  就在上月,日立(中国)换帅,现任总代表长野晄史回日本总部任执行役常务,由大野信行接任。大野信行主要负责金融、公共机构及工业领域的信息通信系统销售及市场工作,被日立视作“值得信赖的实力大将”。有分析称,日立(中国)新任代表很可能让日立的业务重心从个人家电领域,转为更加偏向中国4万亿投资将惠及的基础设施领域。

  日立中国方面表示,08财年前三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107%,目前中国已成为日立最大海外市场,销售占整体的11.4%.“此次日立业务调整,暂未影响中国区业务。”

  ●日立困境

  宏观

  全球经济衰退

  日元升值

  微观

  等离子整体市场环境衰退,售后服务本身也存在很大弊端

  汽车销售下滑冲击汽车零部件业务

  持股半导体子公司不景气(记者 张春蔚 汪小星 实习生 张艳梅)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