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广电被托管调查:如何处置"吃钱"五代线成关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上广电被托管调查:如何处置"吃钱"五代线成关键
2009年04月09日 09: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仪电接管此次任务有些 ‘不情愿’,因为五代线投入太大,不妥善处理,会拖垮大家。”接近仪电的相关人士表示。

  上广电被托管,折射出中国电子制造业在起步之初的阵痛。

  今年4月初,上广电被上海仪电集团(下称“上海仪电”)正式托管的消息传出,上海市政府已于3月25日成立上广电托管小组,负责上广电的债务处置和资产重组,托管小组由上海仪电和上广电的管理层组成。

  郑成(化名)曾作为上广电的工作人员,参与了国内第一条五代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生产线的建设。在他看来,五代线耗资过大、毛利率过低等都是导致上广电遇困的主因。而就是这条五代线,也成为上广电被托管后资产处理的关键。

  【病因1】“吃钱”的五代线

  被称为“中国式索尼”的上广电曾被寄予厚望。

  2003年,上广电和日本NEC合资成立上海广电NEC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NEC”),注册资金6.21亿美元,并共同投产内地首条五代TFT-LCD生产线(下称“五代线”)。上海广电光电子有限公司占75%股份,NEC占25%股份,五代线的技术主要依赖于NEC。

  上广电五代线上马后,相关工作一直马不停蹄地在进行。按照上广电的计划,这一项目总计投资将达到290亿元人民币,将耗时6年,分三期实施。按规划,上广电在2010年业务收入将达到100亿美元。

  2005年10月,广电NEC的产能达到72万台显示器,平均良品率达到90%。2005年10月,上广电已经占据全球15吋市场40%的份额,15吋产品也率先实现“有钱赚”。

  尽管技术和生产快马加鞭,广电NEC却很难突破自身的盈利瓶颈。“作为一个资本密集度相当高的产业,液晶项目需要大量的投入,单凭企业自身无法完成这一使命。”一位平板行业的资深人士表示。

  高调投产五代线的上广电起步之初,实力要远胜于其竞争对手京东方,上广电下属两家上市公司广电电子 (600602,SH)和广电信息(600637,SH)融资渠道也很通畅。为了实现生产的规模化效应,上广电一直在向五代线“输血”。有公开资料显示,广电NEC从2003年打桩开始,到2004年10月建成投产,已经耗资10亿美元。

  2006年6月,广电NEC扩产计划获得批准。为了这次扩产,上广电追加440亿日元投资 (约合31.36亿元人民币)。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建行上海市分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等7家银行,为广电NEC公司的扩产项目提供总额为220亿日元的银团贷款。这是该银团为上广电提供的第二次贷款。早在2003年,该银团就已为上广电提供总额为646亿日元的贷款。日本大和证券SMB也宣布向广电NEC注资2500万美元,用于广电NEC生产线的扩产。

  【病因2】毛利率过低

  投入巨资之后,广电NEC的盈利之路依然漫漫。

  2006年,由于国际液晶行业普遍不景气,液晶面板价格偏低,上广电和京东方都曾经历生存困境。当时业界认为,上广电、京东方和龙腾光电三家企业规模太小,需整合形成规模化效应才能持续盈利。2006年年底,市场也传出了三方即将合并液晶五代线的消息。然而,由于2007年行业回暖,加上京东方扭亏为盈,此次合作没了下文。

  郑成说,“2007年是液晶面板的一个小高潮,很多投入多年亏损的企业都有获利,但上广电在这次市场的春天中却表现平平。”据知情人士透露,上广电的五代线并未在2007年的行业春天中赚到钱。

  “即使在行业景气期,上广电的盈利也比不上京东方。”某平板业内资深从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在行情好的时候,上广电并未抓住机遇,行情坏的时候,却又亏损,所以被托管在意料之中。

  据公开资料显示,上广电五代线2006年10月投产,直至2007年液晶行业回暖依然未实现盈利。受此影响,广电电子在2006年全年、2008年前三季度均有亏损。另外,广电NEC液晶公司2007年的毛利率仅为8.53%,到2008年中期甚至下降为1.48%,其2007年的毛利率约为京东方的1/2。

  据郑成透露,在引入五代线之初,上广电与NEC达成协议,NEC收取上广电销售收入的3%作为提成——“上广电的五代线几乎从未盈利,以销售收入计算提成,势必会降低经营的毛利率,这也是上广电不能承受之重”。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