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采用MTK平台 夏普手机也在制造山寨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新品采用MTK平台 夏普手机也在制造山寨机?
2009年01月06日 09:21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急于在中国市场上有所作为的夏普最近又发布了SH1810C和SH6010C两款手机新品。这对补充夏普手机在中国市场上脆弱的机型阵营来说,本来是一桩好事。但很多消费者第一时间反映,夏普手机发布的SH6010C居然采用的是具有山寨机血液传统的MTK平台。

  一时间,夏普手机也在制造山寨机的质疑声音不绝于耳。

  作为产销消费电子产品为主的大型跨国企业,夏普向来以注重品牌建设、产品质量和追求技术领先闻名于世。夏普手机SH6010C冒死采用MTK方案,实在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众所周知,由于联发科方案多快好省地解决了手机研发上的很多问题,大大降低了手机生产的技术门槛而被山寨机广泛使用。可以说,联发科方案正是山寨机在中国泛滥成灾的罪魁祸首,也是造成手机企业技术缺失,质量难上台阶的重要原因。可以说,山寨手机的核心技术基本上体现在MTK方案上。

  观察家认为,夏普手机采用MTK方案,说明夏普手机正在放弃对产品质量的“高标准,严要求”,正在向山寨机方向加速滑落,如果不能及时得以纠正,或许夏普这个伟大的品牌可能因为夏普手机采用联发科方案而毁于一旦,至少成为夏普手机在中国市场上遭遇滑铁卢的导火线。

  事实上,很多网友和消费者并不排斥山寨机,因为山寨机价格低,功能多,外观漂亮。但如果夏普手机采用与山寨机同宗同源的MTK方案,肯定是不能被市场接受的,这是因为,夏普手机虽然采用MTK方案,但在价格上肯定要比山寨机贵得多;也就是说,夏普采用联发科方案,是以山寨机的成本获取世界顶尖品牌机的利润,是在向消费者谋求获取暴利,这种市场行为无疑是让人无法接受的。

  由于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导致消费市场急剧缩水,很多跨国企业都在收缩利润不高的中低端产品路线,积极维护和拓展利润丰厚的高端产品,完成从追求市场份额到追求利润和效益的转型。作为企业,夏普获取高额利润的出发点是无可厚非的。但观察家认为,夏普不能利用消费者对夏普品牌的高度信赖和好感,明修栈道,暗渡陈仓,通过“以山寨机产品卖品牌机价格”的作法来忽悠消费者,从而达到获取高额利润的目的;这种作法是在釜底抽薪,毁弃诚信经营的原则,自断退路。观察家甚至认为,夏普手机的这种作法,没有在中国市场上做长久经营的准备,只想效仿其他山寨机企业,捞一把就走。

  为什么夏普手机要冒天下之大不韪,采用MTK方案呢?

  观察家认为,夏普手机的冒险的动机是秃头上的蚤子——明摆着。无法拓展市场容量最大的中国市场一直是日系手机的一块心病。夏普手机选择今年进入中国市场,本来希望大展鸿图,有所作为。无奈偏偏遇上全球金融危机,消费信心不足,局面迟迟不能打开——夏普手机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价格定位过高,与消费者承受能力脱节,可以说,经过半年时间的市场检验,夏普手机的高端产品策略已经证明是行不通的,而年底临近,急于向总部交上一份满意答卷的夏普手机中国区总裁大畠昌己不得不调整策略,孤注一掷,以实现夏普总部的利润指标,但事实适得其反,甚至有人质疑,在当前金融危机大背景下,夏普手机采用MTK方案,不是把消费者接受程度作为第一考量,而只是为了节省成本,获取尽可能多的利润,是夏普手机在病急乱投医。(曾高飞)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