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说:网络如何才能不低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媒体评说:网络如何才能不低俗
2009年01月06日 09:24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新一轮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即将展开。回顾过往的多次整顿,现在再次出手,说明网络整顿是个繁复的过程。

  网络为什么存在低俗之风?笔者以为,一是网络一直游离于监管体系外,边缘化生存给了网络低俗的空间;二是间歇式整顿,网络深谙“剩者生存”的道理,往往整顿过后就会死灰复燃。

  当然,还有受众本身的“需求”,满足感官刺激和低层次的精神慰藉是人类没有脱离动物界的一个显著特征,但人类更应该拥有高级文明,所以,我们需要营造健康文明、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因而不能容许网络世界里杂草丛生,这不仅伤害主流文化,更污染孩子们纯真的天空。

  或许,可以这样说,在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面前,那些低俗之风才真的“算个屁”。现在七部委开展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就不能再次沦为一股风,从而走入过去 “整顿——— 再整顿——— 继续整顿”的无限期循环整顿当中,往往给公众制造出一个美好愿景,却永远陷入无限的期待。

  这是有前车之鉴的。无限的网络世界中,管制力量毕竟有限,一些网站钻政策法规空子,采取打擦边球的办法,总能逃脱监管。这要求网站自身也能够脱离低级趣味。当年,为对抗黄色新闻,《纽约时报》提出了“本报不会玷污早饭的餐巾”的口号,被奉为经典。

  网络不能成为输出低级趣味的渠道。在提供产品的同时,也必须要担负起社会责任,也从没有一个以提供不健康、以刺激简单感官需求的媒体能够得到全社会的尊重的先例,遑论网络。

  说到底,整顿网络低俗是必要的,但还不够。有人存在的地方,就有低俗生存的空间,这就需要网络界的自律。否则,在这个深谙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社会中,整顿就有可能走过场。但更重要的是,提升全民对于文化的认识、感知和理解能力,培养健康、向上的精神趣味,这或是治本之策。(杨让宁)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