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3G发展冷热不均 发牌提升运营商国际竞争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全球3G发展冷热不均 发牌提升运营商国际竞争力
2009年01月12日 14:55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G牌照1月7日下午正式发布,虽然之前相关政府部门的表态以及各种传闻已使本次发牌没有多少悬念,但正式宣布发牌还是令业界欣喜,毕竟经过多年努力与等待,中国电信业最终迎来3G时代。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适时启动3G产业,不仅被寄予拉动经济增长的厚望,而且也有机会凭借全球3G发展“冷热不均”的机遇,让我国运营商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在3G竞争中获得更加有利的市场基础。

  “3G无用论”缺乏依据

  虽然业界有些人士对我国启动3G持否定的态度,既有人认为“3G是鸡肋”、也有人觉得“3G无用”,甚至有人提出“发展3G或累营运商亏损”,整体来看这些观点都比较片面,缺乏从产业发展的高度看问题。例如,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就提出,对于市场上关于“3G无用论”的讨论,那是没有依据的,3G业务能否有需求,主要看性价比。如果价格合适,用户一定会欢迎高速率的移动网络,享受多样化的移动互联网应用。

  虽然目前欧洲3G发展步履为艰,但这绝不能成为我国不应该发展3G的原因,相反只要我国发展条件成熟还能成为我国3G相关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不可错过的契机。3G对需求的拉动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而且是一个链式的关系,需求是能培育的。例如,2001年开始运营3G的日本NTT公司,3G服务就明显提升了其盈利能力,通过开发音乐下载、视频下载、手机银行、手机电视等增值业务带来了可观且消费需求更为固定的用户。

  3G本身是一个服务市场,发牌本身肯定会对电信制造业企业会有一个推动的发展,同时对内容商和其他服务商也会带来相应的拉动。我国拥有全球最多的手机用户,且移动通信业的发展正处于上升阶段,因此在欧洲3G发展出现困难的情况下,适时启动3G发展无疑对全球3G产业发展是一剂“强心剂”,特别是对欧美设备商更是释放了积极信号,对推动中国3G和全球3G的发展都有正面作用。三大牌照分别代表“欧洲标准”、“美国标准”和“中国标准”,如此看来,中国市场完全有可能成为国际通信巨头的避风港。

  发牌属长期利好

  3G发牌经历了一个较长的时间,并非一蹴而就。如果从1997年国家正式成立3G评估研究小组到今天牌照的发放,算来已过去近12个年头。尤其是进入本世纪以来,业界对于3G发牌热情与期望也逐年高涨。

  在电信业市场竞争格局日益加剧的情况下,重组与3G牌照发放都成为实现市场有效竞争的关键手段,也是电信业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的重要推动力量,因此在电信业重组基本完成的情况下,工信部适时启动3G牌照的发放工作是深化电信业改革的关键一步。

  通过发放三张3G牌照,电信业市场格局面临新一轮调整,虽然新成立的三家全业务运营商在短期内的市场排位不会出现重大波动,但运营商拿到3G牌照后,在建网、网络调试优化及营销等基础工作大体完成并展开实质运营后,即发牌一年至一年半后有可能对现有的运营商格局造成影响,这正是电信业优化市场竞争结构改革所期望看到的结果。因此,3G发牌有利于运营商将更多的精力投入3G建设而不是恶性价格战,对运营业下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长江证券分析,3G短期可平滑市场竞争格局,有利于当前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长期则可拓展运营业的营收边际,利好整个行业。

  中国有望发挥后发优势

  目前,3G在全球发展已近10年,在欧洲和日本也出现差异化的发展态势和运营结果。通过分析发现,日本3G发展较好的最大原因在于较高的数据业务需求,而这一消费习惯与中国用户比较接近。据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截止08年月11月,数据通信网业务收入74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8%,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0%。

  发放3G牌照后,对运营商来讲,一定要发挥好后发优势。从全球角度来看,我国启动3G商用的时间相对较晚,已没有先发优势可言,但作为后来者却能更好借鉴一些其他市场的经验,比如业务开发、网络部署、未来技术演进等,在总结他人经验的基础上发展我国3G产业这才是我们的机会所以,因为中国市场足够大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比拟的优势。通信业是一个讲究规模效益的产业,只有达到足够的用户规模才能实现边际效益最大化。2008年中国移动电话用户数将达6.5亿,同比增长19.0%;2008年中国移动增值用户规模预计将达6.13亿人占中国移动电话用户规模的94.1%。预计到2009年中国移动增值用户规模将达到6.91亿人,而到2012年将突破9亿人。

  2008年新一轮的电信重组顺利完成,三大运营商发展3G的意识前所未有高涨,先期建网工作均已有条不紊展开,并不约而同地将09年的工作重点纷纷都定调在移动互联网战略上,运营商的发展热情将使中国市场成为全球3G发展的新势力。据统计,截至2008年上半年,中国的手机网民就达到7305万人,约占网民总数的30%。此外,工信部副总工程师庾志成表示:“移动互联网在2008年已经成为热点,在2009年,移动互联网非常值得关注,它将为运营商以及其他行业的参与到移动互联网中的市场主体创造出一系列的业务增长点。”

  3G适时启动,有助提升中国电信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有助于电信业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使中国市场一跃成为全球3G市场的新增长点。(林琳)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