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3G将触发手机产业新一轮洗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媒体评论:3G将触发手机产业新一轮洗牌
2009年01月12日 16:1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7日,工信部宣布发放3张3G牌照,这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3G时代。无论是对于三大运营商、手机终端厂商还是中国手机市场,3G牌照的尘埃落定都将产生深远意义。业内认为,3G的发牌将有利于扩大内需,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造成的负面冲击,而3G手机的更多应用也将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新的行业消费蓝海。

  拉动内需是“导火索”

  预计每年带来3000亿元投入

  “此时发牌,拉动内需是主要的导火索。”“估计每年可以带来3000亿元的市场投入。”计世资讯副总经理、高级分析师郭海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3G牌照发放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足鼎立的格局形成,三家之间将出现全业务的竞争。中国移动将更加明确地高举TD大旗,全力以赴做好TD-SCDMA建设和运营工作,加速TD产业链条的完善。中国电信将在以CDMA业务为主的情况下,加快由电信设备制造商到增值服务提供商角色的转换,并加速拓展和培育自身的终端客户。中国联通也将全面展开业务运营,进行WCDMA网络建设的招标。

  联发科首席财务长兼新闻发言人喻铭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说此前试商用阶段对于TD企业是‘演习’,那么3G牌照发放后就是真刀真枪的较量了。”谈及3G牌照发放对于TD产业链的作用和意义,喻铭铎表示,“3G牌照的发放,必将在更大程度上激发产业链中各企业的能力和潜质,从而推动产业技术、服务及商业模式的发展和成熟。”

  天语手机董事长荣秀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从2G时代进入3G时代,就如同从单车道马路进入四车道的高速公路。手机不再是单纯的通信工具或者加载简单的多媒体功能,而是一个超级掌上终端,融合了网络、手机电视、电子支付等多种应用模式,带给用户的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

  但喻铭铎认为,从3G牌照发放到3G手机放量式增长,这中间至少还有6至12个月的时间。企业的技术能力、资源调配能力、管理能力都将在这期间经受重要考验,其结果则将直接关系到未来中国3G市场的格局。

  “进入2009年,联发科将继续全力支持中国的3G制式TD-SCDMA,在整个产业链最为关键的TD核心芯片方面提高集成度和半导体工艺设计,使这个中国人自己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3G标准在中国绽放,并走向国际市场。”喻铭铎表示。

  新一轮产业洗牌在即

  部分企业呼吁政府扶持TD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国产手机企业认为,3G牌照的发放将促使国产手机产业面临新一轮洗牌,研发实力和市场营销实力较强的企业,将获得更多机会。而也有一些企业负责人认为,3G牌照发放对目前运营商格局短期内不会产生太多影响,市场上2.5G仍是重点。

   郭海涛分析说:“3G发牌对于中国的终端厂商将是一次重要的翻身机会,也将会使中国的终端厂商在产业链中的地位有所提升,从而在整个产业链中变得更加主动。”

   也有业内资深人士认为,3G已不再仅仅局限于电信行业。作为移动宽带网络的基础,3G正在推动IT、互联网、金融、医疗和广播等行业的融合,将为中国消费者和企业带来娱乐、教育、医疗健康等方面的全新体验。

   针对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产业发展问题,部分芯片企业认为,在3G牌照发放之后,TD终端需要加快发展。希望政府能够加强对终端和芯片的产业支持力度,并给予TD一些特殊的倾斜政策,从而推动TD-SCDMA更好、更全面、更健康地发展下去。

  业内人士分析说,无论是相对成熟的中国联通的WCDMA、中国电信的CDMA,还是面临压力较大的中国移动的TD-SCDMA,3G将是考验和锤炼整个产业链——包括运营商和厂商——的一个时机。3G手机将会是中国手机市场上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将带动很多相关行业的发展;同时,3G也提高了手机研发的经济门槛和技术门槛,在一定程度上遏制黑手机。 (毛晶慧)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