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3G牌照发放到底能带来多大内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评论:3G牌照发放到底能带来多大内需?
2009年01月19日 0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12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工业和信息化部按照程序启动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发放工作。中国移动获得国产3G标准TD-SCDMA牌照,中国电信获得CDMA2000运营牌照,中国联通获得WCDMA运营牌照。

  3G牌照正式发放后,一条包括3G网络建设、终端设备制造、运营服务、信息服务在内的通信产业链正逐渐浮出水面。一些业内人士认为,3G牌照的发放对拉动内需包括对推动中国3G和全球3G的发展都是有正面的作用。

  那么,3G到底能够带来多大内需?关于这一点,业内有不同的看法。笔者认为,短期内拉动内需有限,但是从长期看(5年左右的时间),3G至少可以带来1.5万亿元的内需。我们这里所说的内需,不仅包括消费需求,而且还包括投资需求。从投资需求看,该产业链在5年内至少拉动1万亿元以上的社会投资,从消费角度看,可能带动5000亿元以上的消费需求。当然,要达到这个目标,必须满足以下4个条件:

  第一,必须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就是说,3G产业链要覆盖面广一点,并且有关产业要互为补充,互相促进,有序竞争。这一产业链包括设备制造商、运营商、信息服务和软件开发等,它们之间要配套,缺胳膊少腿是不行的,当然脱离市场需求盲目扩张也不行,那样会导致浪费和成本上升。

  第二,必须形成规模经济。这一点对生产商和运营商尤其重要。因为只有形成规模经济,才能大幅度地降低成本,降低价格,这样消费者才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才有动机和兴趣去使用和消费3G。当然,规模经济必须建立在市场需求基础之上,脱离市场需求谈规模经济,就如同在荒芜人烟的沙漠上建五星级酒店一样,没有意义和效果。

  第三,必须服务优先。现在老百姓对3G的功能及使用还不熟悉,即使有些人有此愿望,也不知如何是好。因此,企业尤其是运营商必须做到服务优先,形成服务“一条龙”,即事前、事中和事后服务周到和细致,让消费者知道怎么用?怎么方便?怎么省钱?

  第四,必须让更多的消费者使用3G。3G的最终消费是使用者或消费者。如果没有消费者,市场就不能发展壮大,企业的生产和服务就是纸上谈兵。目前,在3G的实运营阶段,3G手机用户才30多万人,消费需求还非常小。如何调动广大消费者的积极性是未来几年的大事。企业尤其是运营商必须做好营销策划,包括市场细分、价格定位、功能开发、使用说明、“一条龙”服务等。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开始阶段应该避免盲目价格战,强调服务周到和细致更重要。何维达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