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警告无效即断网 法政府制裁网民被判违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两次警告无效即断网 法政府制裁网民被判违宪
2009年06月12日 13:4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日,巴黎,法国文化部长阿尔巴内尔在新闻发布会上接受采访。当天,法国宪法委员会裁决政府制裁网民违反宪法。

  随着网络的发展,这一媒介已经对民主和自由表达起到了重要作用。政府制裁非法下载的网民,侵犯了民众享用网络信息服务的自由。

  ———法国宪法委员会

  10日,法国宪法委员会作出裁定,萨科齐政府拟实施的一项“网络制裁法”违反宪法。法政府推动的这项法律规定,如果网民在网上非法下载音乐或电影,政府在两次警告无效的情况下,将有权切断该网民的网络连接。

  两次警告无效即断网

  为了保护知识产权,萨科齐早在一年前就提出了名为《打击非法下载法》的法律草案,但是,该法案也在法国引发巨大争议。

  经过长时间的辩论。该法终于在上月13日被国会通过。该法律规定,政府将设定一个专门机构,保护和管理传播作品的网络权益,对那些非法下载者,该机构将通过邮件给予警告。如果两次警告均无效,该机构将切断该网民的网络,期限从2个月到1年。

  但是,法国宪法委员会10日则对这项法律作出了“致命性”的判决。判决认为,《打击非法下载法》中的一条关键性条款违反宪法———即政府有权切断非法下载者的网络。

  “上网权等同言论自由权”

  宪法委员会表示,政府对网民断网明显违背法国宪法原则,这其中涉及无罪推定和言论自由原则,而网络准入权也应被等同为“言论自由权”。该委员会说,“随着网络的发展,这一媒介已经对民主和自由表达起到了重要作用。政府制裁非法下载的网民,侵犯了民众享用网络信息服务的自由。”

  委员会还说,政府无权剥夺公民上网权,只有法官才有此权。

  “这项裁决是宪法委员会在十年来做出的最严厉判决,蒙彼利埃大学宪法教授多米尼克·卢梭表示。“这个判决批评了政府漠视言论自由、权力分化和无罪推定的做法。”

  宪法委员会的裁决作出后,《打击非法下载法》将只能授予政府警告非法下载者的权力,而若要实施制裁,只能上法院。

  网上知识产权保护遭打击

  宪法委员会的裁决,对于致力保护网上知识产权的萨科齐政府而言打击重大。文化部长阿尔巴内尔表示,她将向萨科齐提议,根据宪法委员会的裁决删除切断用户网络的条款。

  这一裁决也打击了法国音乐电影界,他们一直要求政府和网络提供商打击非法下载。据悉,法国第一夫人、模特布吕尼也是这一法令的推动者之一。因为这一法令显然有助于她个人收入的增加。(颜颖颛)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