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电器购Laox 张近东欲借国际化提升国内业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苏宁电器购Laox 张近东欲借国际化提升国内业务
2009年07月29日 17:18 来源:IT时代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近东闪电出手收购深陷亏损泥潭的日本公司,多少还是让人颇感意外。因为按苏宁既定规划,他们要到今年底才会在香港开出第一家门店。但现在苏宁还没在香港立足,就已经先把手伸向了日本

  行业景象真可谓冰火两重天。

  国美电器望眼欲穿,终于筹来美国私募基金贝恩资本的“救命钱”。而此时的苏宁电器,却急于将手里的“闲钱”投向海外市场。

  6月24日晚,苏宁电器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以每股12日元的价格认购日本Laox公司6667万股定向增发股份,总投资8亿日元(约5730万人民币)。注资完成后,苏宁将拥有对方27.36%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苏宁还将委派2名董事进入Laox公司的董事会。

  决定确实来得有些仓促。6月18日,苏宁电器还发布澄清公告称,Laox最近向该公司提出合作意愿,双方就行业发展、合作事项进行了沟通交流,但双方尚未签署任何具有约束性的法律文件。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24日坦言,今年以来,Laox谋求进行经营重组,向苏宁电器发出了邀请,双方进行了“并不太长的互动和交流”。

  自6月17日,市场传出苏宁电器将收购Laox股权的消息后,日本公司的股价就一路飙升。6月24日,Laox的股价收于99日元,在收购传闻之前,该公司的股价曾跌至36日元。24日,苏宁电器的股价也小幅上扬,收于16.26元,上涨1.31%。

  困境中的Laox

  成立于1930年的Laox曾经是日本的第二大消费电子零售商。在2000财年,该公司的收入超过2000亿日元,并拥有120多家门店。但现在Laox的处境每况愈下,在山田电机、淀桥相机等竞争对手的紧逼之下,Laox已经失去了大部分领地,所占市场份额也跌落至第十位。

  Laox一直试图通过业务重整改变眼前的被动局面。2007年9月,Laox宣布关闭旗下最大的旗舰店;2008年8月,Laox旗下宫城县区域家电连锁庄子电机关闭了旗下所有门店;前不久该公司又宣布计划9月底之前将位于东京都、神奈川等地的15家郊外型店铺全部关闭。

  不过,收缩业务并没有帮助Laox渡过难关。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在日本市场激烈的价格战中,该公司的业绩继续恶化。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的2008财年,Laox实现销售收入406.48亿日元,比上财年减少31%,Laox预计2009财年营收仅为132亿日元。

  更令人头疼的是,Laox已经连续9年亏损,这让其资金链饱受压力。截至上财年,这家日本公司旗下的净资产只有45.41亿日元。消息人士称,Laox目前正在与几家公司进行谈判,希望在今年夏天能以发行新股的方式获得几十亿日元的资本,以解燃眉之急。早在2004年,该公司就不得不开始接受海外投资公司的资金援助。相关分析指出,目前日本电器零售业竞争惨烈,Laox仅靠自身力量几乎没有翻身的机会。

  不过,其竞争对手却一路高歌猛进。近年来,日本最大的电器零售巨头山田电机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完成了一系列的收购兼并交易,目前正在朝着年销售额2万亿日元的目标迈进;位居第二的淀桥相机虽然门店不多,但凭借差异化竞争,其销售额也逼近1万亿日元。相比之下,年销售收入仅为400亿日元的Laox显得实力十分薄弱。此前,业内有传言称山田电机试图收购Laox。

  今年3月,Laox曾与野岛电器达成转让部分门店的协议,但协议很快被前者单方面解除。消息人士称,由于苏宁的介入,Laox放弃将门店转让计划。

  Laox社长山下严称,苏宁作为中国家电零售市场的领导企业,在经营理念、内部管理、信息系统、物流平台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与苏宁电器展开合作,将有助于Laox公司在日本的经营发展,全面推进业务拓展,彻底改善目前的经营状况。

  通过这项交易,Laox将成为第一家被并入中国企业的日本消费电子零售商。这也是近一个月以来,中国企业为拓展全球业务,与陷入困境的海外企业间的第二次股权结盟。5月27日,海尔与新西兰家电制造商斐雪派克电器达成股权融资计划(详情见本刊第178期《海尔闪电入股新西兰巨头张瑞敏(张瑞敏新闻,张瑞敏说吧)海外启动“去制造”战略》文)。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