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电器购Laox 张近东欲借国际化提升国内业务(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苏宁电器购Laox 张近东欲借国际化提升国内业务(2)
2009年07月29日 17:18 来源:IT时代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苏宁之意

  对于“东进”日本市场,孙为民澄清这“并不是苏宁预期中的国际化战略的第一步”。依据其解释,苏宁的规划是从香港开始其国际化之路。不过,他也承认入主Laox将加快苏宁国际化步伐。

  与竞争对手相比,苏宁电器在国际化道路上显得比较保守。国美电器早在2003年就在香港开设了第一家门店,目前已在香港开店13家。而张近东却迟至去年才有到香港开店的想法。值得注意的是,苏宁原计划2010年进入香港市场,现在却选择在今年下半年实施这项计划。显然,张近东的国际化战略布局在老对手黄光裕(黄光裕新闻,黄光裕说吧)被拘后开始提速。

  不过,想通过收购长期亏损的Laox进军日本市场实属不易。分析人士告诉本刊记者,日本零售业本身十分封闭,虽然市场容量大,但跨国零售企业很难进入。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就表示,除了交换部分商品外,苏宁在日本另外开店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他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次交易没有实质性的意义。

  孙为民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认,苏宁还未做好国际化的充分准备。“在资本和资源整合层面上,苏宁国际化问题不大。但在其他方面,比如跨文化融合,苏宁目前的准备还不足。”他说,苏宁对国际化并不是非常热衷,“全球消费零售市场的投资空间还是在中国。”

  在孙为民眼里,苏宁这次收购只是其国际化的最初阶段——投资国际化。他把企业国际化发展分为三个层面,资本投资、产品输出,最后才是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全面国际化,“这次只是为苏宁国际化战略打下一个伏笔,但最基本意义还是提升苏宁电器在国内的经营”。

  有观察人士指出,最近一段时间,苏宁的经营变革和模式创新正围绕着“3C消费品融合”的主题展开。而Laox除了经营家电外,还有乐器、动漫、数码等3个品类,所以Laox的经营模式对苏宁在国内整合产业链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日本《日经新闻》在之前的报道中也表示,苏宁电器希望向Laox学习定价策略及客户服务等经营窍门,从竞争极度激烈的日本消费电子零售市场汲取经验。

  对苏宁来说,好消息是这次的学费并不算高。孙为民特别强调,入股Laox只是一次规模适度的境外投资,总投资人民币5700万元,仅为苏宁净资产的不到1%,占该公司市值的约0.08%。“根据我们对公司后续经营的分析,这也是一项风险可控的投资。”孙为民说。

  事实上,苏宁电器近期的业绩确实可圈可点,去年该公司实现净利21.7亿元,同比增长48%。而老对手国美电器却不得不引入美国私募基金巨头贝恩投资,以便让市场相信这位中国家电连锁业曾经的霸主已度过最艰难的时刻。

  有分析认为,从获得的股权比例来看,苏宁对这项国际收购计划还是比较谨慎,如果双方合作进展不顺利,苏宁可以有选择地逐步撤资,对苏宁的国际化战略也不会构成严重影响。这和海尔此前参与斐雪派克电器股权融资计划如出一辙。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