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惠普"质量投诉集中爆发 差别对待中国消费者?(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问题惠普"质量投诉集中爆发 差别对待中国消费者?(2)
2010年03月12日 15:51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其次,是消费者维权渠道的梗塞。我国消费者因产品质量问题而遭到侵权后,常常面临投诉无门的困境。惠普问题出现后,尽管有民间组织的维权团体,但在面对一个拥有成熟的律师团队的世界500强企业,想要胜诉显然不是容易的事情。如果是在国外,从政府职能机构、行业组织、民间组织到保护消费者的国际组织,投诉渠道不仅多而且畅通。比如在美国,各级政府中设有30多个保护消费者的机构,其中,像联邦贸易委员会可以直接帮助消费者进行取证并向法院起诉,消费者只需要提供相关的材料即可。

  再次就是我国消费者维权成本高,而外商侵权则代价低,造成消费者不得不放弃维权,而外商却能够轻易地忽视中国消费者的权益诉求。

  据《长江商报》报道,去年,湖北维权者高淑娟将惠普中国总公司告上法庭,并最终赢了惠普,获得退机和300元赔偿,成为全国状告惠普第一人。高女士称维权之路很艰辛,其产生的费用远超过惠普的赔偿。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不是人人都会像高女士这样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去“讨个公道”。作为卖方的惠普,面对产品质量问题,不是想办法解决,而是隐瞒真相。当初惠普曾提出,满足高女士退货要求的前提是要和高女士签个秘密协议,主要内容就是不要向外界说出去。作为律师的姚克枫也透露,惠普也曾向他发出“谈一谈”的邀请。可见,惠普公司希望在中国拥有高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却并不打算履行保证产品质量的义务。

  勇于维权,浇灭差别对待之势

  作为一个拥有近70多年历史的IT企业,惠普一直打着“始终致力于为从个人用户到大型企业的各类客户提供便捷易用的科技体验”的旗帜,而且在全球也一直保持着这样的形象。但是,惠普当前的这种行为已经严重伤害到中国消费者对其品牌的信任,很多中国消费者在选择笔记本品牌的时候已经放弃了惠普这个品牌,惠普正遭受着中国消费市场的惩罚。

  另外,消费者应该增强维权意识,当出现惠普公司这类跨国企业以双重标准针对中国消费者,侵害中国消费者的行为时,要勇敢站出来,敢于发出维权声音。无独有偶,近日出现的丰田车问题,有中国车主提出质疑,为何丰田对待中国消费者和美国消费者提供不同的服务。看来中国消费者已经开始更多地关注此类事件,用自己的行动警告这些跨国公司差别对待行为。

  管理部门也应在这些事件中吸取教训,为消费者的维权提供帮助和方便。针对我国法律体系不完善,消费者维权机制不健全的现状,应该着手完善相关法律,建立健全消费者维权机制,为中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诉求提供强大支持。■本报实习记者 黄玥华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