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笔记本电池召回事件升级 缺陷缘何一再重现?(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惠普笔记本电池召回事件升级 缺陷缘何一再重现?(2)
2010年05月28日 15:57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电池过热等问题是召回主因

  惠普多次的召回行动都与笔记本电脑电池问题相关。惠普表示,某些笔记本电脑产品中装配的某些电池组可能对顾客构成潜在的安全危险,这些电池可能过热,对顾客构成火灾和烧伤危险。

  众所周知,笔记本电脑电池都是以锂作为原材料。而锂有不稳定、过热、生命周期较短的物理特性,为了提高电池的稳定性,厂家会在锂电池材料中添加其他元素。也就是说,在薄薄的小电板里,包含了各种易燃物质,一旦发生短路、过热等非常情况,就有着火的可能。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锂电池的安全问题就已开始暴露。既然知道锂电池具有潜在的危险,笔记本电脑厂商就应该想方设法予以解决。但当前现状是,人们对电池持久、耐用程度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厂商则不断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因此锂电池的性能不断遭到厂商挑战。当技术开发速度赶不上需求的时候,被牺牲的往往是产品的安全与品质。此外,当前锂电池的安全标准也比较混乱,规范的制造流程和安全标准可以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并减少危险的发生率,但制定一个统一标准并不容易。目前笔记本电脑设计一味追求轻薄和用户使用的舒适性,忽略散热问题,也会影响安全性。而如果为安全降低电池中锂离子的活性,电池容量就不可避免地要随之降低,这本身是一对矛盾。

  业内专家介绍,要解决笔记本电脑电池的安全问题,应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从技术上解决,依靠科技手段解决制约其安全的瓶颈。二是通过标准,通过制定规范,在一定程度上给企业立一个规矩。

  出台锂电池标准刻不容缓

  目前,锂电池已运用于家电等各行各业。正是由于锂电池运用广泛,它的生产标准也因此非常混乱。据了解,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笔记本电脑锂电池的标准都处于混乱状态,各国、各行业都有一些标准,但是都不相同。锂电池的安全问题已成为各行业发展的重大阻力,因此将锂离子蓄电池的设计和制造过程全面纳入质量控制体系,是产业界在大量锂离子蓄电池安全事件中总结并达成的共识。

  我国锂离子蓄电池安全标准同样欠缺整体规划,一方面国家与行业两级标准间,以及各类行业标准间缺乏协调,标准对象存在一定的交叉、重复,另一方面,标准没有统一的指导思想,既有单纯的安全标准,又有包括电性能、环境适用性能及安全性能等全部要求的总规范性质的标准。锂电池作为一种深入千家万户的产品,统一其安全标准不但是充分保障消费者权益的需要,也是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规范产业发展的要求。■本报记者  李文娟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