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胎11年3G低调发牌 三大运营商开始激烈搏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怀胎11年3G低调发牌 三大运营商开始激烈搏杀
2009年01月08日 08: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7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外事楼门口极为朴素,没有任何鲜花或彩带,只挂着“践行科学发展观 走有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条幅。

  13:30,工作人员在拆除工信部前的一块牌子,这块“中国网通综合信息业务中心”的牌子让人想起昨天已经被正式注销的中国网通,这次电信重组中,网通被联通吸收合并。

  一个小时后,三张3G牌照即将在工信部大院里发放。

  低调的仪式

  14:00过后,一辆辆中巴车开始驶入工信部大院,中国移动集团总裁王建宙坐在其中一辆中巴上,他将代表中国移动领取首张3G牌照——中国自主标准TD-SCDMA。

  车子停在了工信部外事楼前的空地上,王建宙面色平静地下车,霎时间,在场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射到他身上。一位等在楼前的记者突然问身边的同行:“我没记错的话,TD建议草案是在1998年出台的,是吧?”

  社会强烈关注了10多年的3G牌照,发放仪式如此低调。据工信部人士透露,昨天下午的发牌仪式部里明确表示不请媒体,不接受记者现场采访,只有新华社、央视以及《人民邮电报》等特许的媒体才被允许入内。

  “别拍了,别拍了。”现场工作人员阻挡记者进入楼内拍照,因为工信部部长李毅中、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中国电信集团党组书记尚冰等主角已经陆续抵达。

  在原中国网通董事长左迅生走出楼外抽完一支烟后不久,简洁而紧凑的发牌仪式开始。据一位参加仪式的业内人士描述,发牌仪式由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主持会议,李毅中则分别为三大运营商发放一张纸质牌照证书,王建宙首先代表中国移动拿到TD,中国电信拿到CDMA2000,而联通则领回了WCDMA。之后,李毅中与三大运营商进行谈话。

  谈话完毕,三大运营商的高管分批离开,没有人接受采访。十几分钟后,工信部大院恢复了平静。

  但港股和内地A股的3G板块,由于利好出尽,开始下调。

  11年的孕育

  “算算原来已经11年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一位内部人士感叹。

  从1997年国家正式成立3G评估研究小组,到现在,11年了。

  在平静但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背后,是中国通信产业多年的积累和嬗变,甚至是博弈和冲突。

  从1997年起步,到2004年上半年,运营商重组发放3G牌照的呼声渐到高潮,而薄薄一张3G牌照证书背后,则牵扯到整个中国通信业的全局。

  奚国华曾坦言,3G牌照发放涉及技术和业务成熟性、电信市场竞争格局优化、知识产权、TD的发展等多个问题。

  历经多年,上述几大问题终于解决。去年5月24日,工信部等发布《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正式宣布讨论4年之久的中国六大电信运营商重组方案。

  中国电信以1100亿元总价收购中国联通CDMA网络,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中国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

  至此,中国庞大的电信市场最终划分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家“固网+移动”全业务运营商的新电信市场格局。而随着TD试验网在中移动的负责下规模推进,3G市场基础逐渐成熟,3G牌照伴随着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背景,瓜熟蒂落。

  行动开始了

  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工信部等高层考虑过先给中国移动下发TD牌照,然后在半年或者一年后再给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3G牌照。但是由于中国移动已经事实上率先启动了TD实验性建网几个月,而三家同时下发3G牌照,有助于刺激市场良性竞争。

  牌照发放后,三大运营商开始行动了。

  中国联通马上表态:对获得3G牌照表示高兴。联通3G业务推进项目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联通将在3G发牌后的2~3个月构建好一张WCDMA网络。

  中国移动则表示,3G牌照发放后,我国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TD-SCDMA的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中国移动的188将与中国电信的189,以及中国联通的186在3G时代一争高下。

  中国电信方面则强调,CDMA 网络直接升级便可提供3G服务。重组以后中国电信的优势是CDMA1X在全国的大规模建设已经完成,升级到CDMA2000提供3G服务所需的网络设备投资较小。

  中国电信的战略,重点正是做好天翼品牌,为做大移动业务规模奠定基础。

  3G的用处

  易观国际首席分析师符星华介绍说,在全球范围内,3G的用法是,语音业务低资费,运营商大力开展上网业务和移动增值业务,服务将从单纯的电话和短信向移动互联网应用转型。

  与2G网络相比,3G网络的数据业务应用增加了数百种,手机上网、视频电话、手机电视、手机网游等等。各种从互联网上移植过来的数据下载、邮箱、定位、搜索、博客、即时通信、电子商务等业务,正在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接入,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一部分。

  “在过去12年里,每次出差,我到酒店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笔记本电脑连接互联网。但是这一次出差是我第一次没有用笔记本,我只带了苹果的iPhone 3G手机,在手机上我能完成一切以前只能在电脑上完成的任务。”去年8月,软银董事长兼CEO孙正义在杭州举行的APE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上感叹。

  孙正义用3G手机取代笔记本电脑上网,正是中国即将迎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真实写照。

  14:30,记者高呼3G发牌了。旁边一位朋友却问,我真想彻底搞清楚,什么是3G?

  那位记者想想说,就是除了打电话,还能用手机高速上网。(孙琎)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