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市场局变在即 中移动霸主地位面临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信市场局变在即 中移动霸主地位面临挑战
2009年01月08日 17: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千呼万唤始出来。昨日,工业与信息化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放了三张不同制式的3G牌照,这一时间,距离运营商内测3G网络,弹指5年有余。

  对于运营商来说,3G牌照发放意味着新一轮角逐序曲开场;对于设备商来说,三年逾3000亿投资意味着大蛋糕、大争夺;而对于用户来说,3G意味着手机上网带宽飙升,资费越降越低———“3G就是出租车里的视频会议;3G就是你坐火车也不会错过的肥皂剧;3G就是从现场发回总部供分析用的图像;3G就是与你的朋友共享你在摩洛哥的美妙假期。”

  随着中国3G时代的到来,未来电信市场格局也将发生重大变化,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霸主地位将受到空前挑战。

  多快好速成3G网络

  运营商3000亿投资大争夺

  往来于首都国际机场的细心乘客会发现,机场醒目位置有一幅幅中国移动公司为TD-SCDMA换上的新标识海报,水墨画般的“G”字,预示3G生活即将到来。

  中国移动人士表示,在北京各营业厅和宣传资料中,原来生硬的“TD-SCDMA”将以最快速度替换为新的“G3”标识,并在全国范围内逐步铺开。而广州深圳两地,3G号段188今日起全面放号,春节前将扩大至已运营3G网络的8省10市。

  据中移动发布TD全国建网布局规划:2009年,在完成38个城市网络建设的基础上,中国移动将完成全国60%的地级市覆盖,城市规模达到200个以上;2010年,完成80%的地级市覆盖,城市规模达到266个;2011年覆盖率提高为95%,城市增加到316个。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称,将以“超常规”方式发展TD.

  北京电信有关负责人则透露,中国电信正在对CDMA网络进行升级改造,计划在2月28日之前,完成北京全市C网的升级,涉及全市近4000个C网基站。“今年一季度,北京电信将完成3G网络在五环内的完全覆盖。”

  联通将在年中前完成大城市WCDMA网络部署,并在年底前实现中型以上城市的3G网络运营。

  “运营商的重点将转到全力以赴建设3G网络上,而运营商未来5-10年的优劣,将取决于3G时代的竞争实力。因此此次建网策略,运营商很可能以时间短、质量高为目标,绝不会拖拖拉拉,而是追求速成。”中信建投预测,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今后三年的3G投资分别为1300亿元、1000亿元和700亿元,总投资额达3000亿元。

  按照营销学以及电信运营业的普遍经验,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网络提前一个月建成并商用,可使市场份额提升5%;提前三个月建成并商用,可使市场份额提升20%.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在国内的移动用户市场份额上,中国移动占比约为72%,中国联通约为22%,中国电信约6%,“快速推出一张用户体验良好的3G网络对于中国联通来说,重要性显而易见。”

  3G服务次第推出

  中国电信最快一个月后

  有着“网络女皇”之称的华尔街著名分析师玛丽·米克曾断言:中国的互联网核心不是PC,而是手机。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6年年底到2007年年中,手机上网人数从1700万人增加到4430万人,仅仅半年时间,用户翻了2.6倍。到2007年底,手机接入互联网的用户达5040万人。迄今为止,国内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8450万人,手机上网的人群初具规模。

  而3G启动,意味着增值业务全新时代开始,移动通信数据访问速度从窄带进入宽带时代。北京电信最近一场“CDMA1X增强型网络”现场演示中,下载一个大小为10M的文件时,仅用时57秒。

  中国电信将是最早可以完全提供3G服务的运营商,从现有的CDMA网络升级到3G版本只需一个月时间,广东电信人士透露,今年年中,广东电信即可形成3G成熟放号能力。

  而中国联通WCDMA本月将正式展开WCDMA设备招标工作,5月正式开通首批WCDMA网络,并在年底前实现中型以上城市的3G网络运营。

  中国移动人士则透露,今年6月将完成28个新建TD城市的网络覆盖并放号。

  国内最大的手机门户、3G门户CEO邓裕强表示,3G网络建成后,最先普及的无线互联网应用是“宽带上网”,6亿的手机用户延续目前互联网上的应用体验,随时随地手机上网,无线搜索和手机电视将成为中国3G元年的两大主导应用。

  “对于电信、中移动等运营商来说,3G业务会成为它们下一阶段新的战场,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在服务应用层面,同时还会影响到整个产业链上大大小小数亿企业。”邓裕强称,他从资本市场得到的明确信息是,在全球经济危机之下,风险投资领域唯一的亮点,就是中国的无线互联网。

  电信市场局变在即

  中移动霸主地位面临空前挑战

  随着中国3G时代的到来,未来电信市场格局也将发生重大变化,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霸主地位将受到空前挑战———强大的中移动,其软肋在于产业链欠完善的TD上;而相对实力略逊的中联通,WCDMA则是其最大优势。

  国内手机WAP网站3G门户最新推出一项调查显示,在6100个受访用户中,60%选择日后将使用中联通WCDMA制式,21%选择了中移动的TD制式,只有19%选择了中电信的CDMA2000制式。

  平安证券称,“WCDMA终端发展水平高于CDMA2000,更远高于TD-SCDMA”。

  与WCDMA和CDMA2000相比,TD-SCDMA手机的处理能力处于起步阶段。

  东方证券认为,中移动已采取多项风险管理措施,规避TD带来的风险:一方面,采取“GSM作为语音业务网,TD作为数据业务网”的定位,应对中电信和中联通尚处于优化过程中3G网络。此外,所有TD终端满足“三不”规范,即一不改号,二不换卡,三不需要登记,原有2G用户只要购买了TD终端,即可转为TD用户。

  麦肯锡在其最新报告中称,中国电信已基本完成3G准备期,转型进入系统推进、攻坚、突破的新阶段,非话收入占比达到55%.虽然从用户数量看,CDMA目前所拥有的4000万用户,是中国移动4.5亿的7%,是中国联通1.32亿的零头。但抢先推出“天翼计划”,已然显示出电信在3G时代的野心。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亦认为,中国电信将因3G牌照的发放得利最大,“中国电信准备得比较充分,其天翼产品已经将CDMA2000、WiFi以及固网的ADSL整合在一起,在宽带的无线和有线的融合方面走在其他运营商的前头。”记者 汪小星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