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3G业务定位高速上网 预计2011年TD覆盖全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移动3G业务定位高速上网 预计2011年TD覆盖全国
2009年01月09日 10:3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工信部发放3G牌照后,昨天,中国移动召开媒体沟通会,对中国移动的3G发展规划和目前TD的情况进行了说明。中国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陆文昌昨日表示,3G网络的TD网络将定位于中国移动的移动宽带接入业务。

  TD二期建设今年六月完成

  中国移动在会上透露,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移动已经完成了在8省10市的一期融合组网建设,在今年6月份之前,将把3G网络进一步覆盖到二期所规划的38个城市。据介绍,中国移动二期3G建设的城市湖南长沙、福建福州、陕西西安、辽宁大连等地已经打通了第一个视频电话。

  根据中国移动最新规划,其3G网络将会在2011年内覆盖国内全部地市。

  中国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陆文昌表示,根据中国移动的规划,现有2G网络GSM网将承载语音业务,而作为3G网络的TD网络将定位于中国移动的移动宽带接入业务。这意味着,中国移动的TD网络将定位于高速上网等3G特有的数据业务。

  800元话补一季度结束

  中移动此前TD用户在试商用期间有每月800元话费补贴。陆文昌昨日表示,优惠活动会持续到一季度,预计届时,TD用户手机卡中的话费余额将清零。而TD测试机中移动不会回收,用户可以继续使用。

  刚刚拿下3G牌照中的TD-SCDMA制式的中国移动立刻展开了大规模市场营销,推出不换号、不换卡、不登记即可使用3G业务。

  “之所以能做到不换号不换卡不登记,是因为中移动在2008年底完成了TD网络与现有第二代移动通信(GSM)网络的融合组网。也就是将2G的技术成果和建设经验用于TD网络,通过对核心网和支撑系统配合调整,实现2G与3G手机号码混用和网络资源共享。”中国移动计划部副总经理王溪澄说。

  双倍酬金推广双模终端

  据陆文昌介绍,中国移动将在下阶段重点推广双模终端,包括双模手机和双模数据卡。中国移动表示目前已经与终端厂商合作积极推进,降低终端门槛,预计在今年,会有几十款性价比较高的双模手机上市,满足3G用户使用。

  为了鼓励芯片厂商和手机终端厂商在TD业务上的研发,中国移动还设置专项激励基金,同时鼓励更多的计算机厂商内置TD功能,内置TD模块的计算机将可以实现无线上网,据悉中国移动下周将内部讨论此事。陆文昌透露,对于销售渠道,中国移动还会推出比现有销售酬金高一倍的价格来推进手机和上网卡的销售。

  追问

  市场是否需要3G技术?

  由于全球在上世纪90年代末已经投入3G的运营,而全球通信业已经把目光放在4G技术的演进上,我国才颁发3G牌照。3G在中国的发展早已远远滞后于其他国家。记者从业内多个渠道证实,4G技术已为期不远,3至4年内,全球即将跨入4G时代。

  “3G在全世界所面临的普遍问题是缺乏应用、需求和市场,在中国的市场环境比欧洲恶劣得多。中国人均收入和消费能力远远低于发达国家,3G运营将面临比其他国家大得多的困难。”北京邮电大学电信专家阚凯力教授称。

  目前全世界的3G运营商,包括日本的NTT DoCoMo、KDDI以及韩国SKT开始阶段都经历了非常困难的时期。和记黄埔(0013.HK)2000年斥资250亿美元拓展3G业务,仍然没有转亏为盈。

  此前TD在市场的推广也并不顺利,除了用户数量有限外,终端质量投诉量高,TD核心网的故障率高、特色业务少等问题一直困扰着TD的发展。

  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3G发牌后只有解决好网络建设、终端成熟度、资费价格、新业务和服务等5大问题,才能给消费者提供优于2G网络的服务。

  2006年年初,信产部发布了以TD-SCDMA作为我国的3G标准。2009年年初,工信部给三大运营商发放了3G牌照。 (赵谨)

【编辑:段红彪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