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环境下如何做好心理调适?

疫情环境下如何做好心理调适?

2022年01月10日 15:22 来源:大河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日,许昌市建安医院的心理热线格外地繁忙。在疫情出现反复的情况下,一部分人的心理会受到冲击,产生愤怒、焦虑、恐慌、失眠等症状。如何进行心理调适呢?1月6日,记者采访了许昌市建安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杜贵平。

  “面对疫情,我们不要恐惧,首先要接受它。”杜贵平说,只有接受现状,才能让自己保持理智,积极做好疫情防护和心理调适,保持理性,对疫情有科学认知,积极做好个人防护,不偏听偏信、不盲从跟风、不信谣传谣,坚定战胜疫情信心。

  “要知道,在最困难的时候如何渡过困难,是逃离还是面对,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态度。”杜贵平说,接受只是第一步,在疫情环境下应对心理危机,要做到“做、动、想”。

  做,简单来说就是做家务,营造一个温馨的居家氛围。“平时很多人大都忙于工作,疫情环境下,大部分人会减少出行,就有更多的机会认真审视自己的生活。”杜贵平说,房间布局是否合理、衣柜是否凌乱、角落是否干净……做家务不仅能营造一个温馨、干净的居家氛围,而且还能整理自己的生活,进而转移注意力,避免过度关注疫情信息。

  动,就是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文体活动,包括读书、画画、听音乐、运动等。文化活动能丰富我们的心灵,体育运动不仅可以提高身体抵抗力,而且能丰富居家生活,让心情变得轻松。“比如,可以练练瑜伽、健身操、八段锦等适合室内运动的项目。”杜贵平说。

  念,就是正念冥想。我们要接受负面情绪,积极探索生命的意义。在这个特殊时期,一般人都会感到厌烦、担心、焦虑,无聊等,有这些情绪反应是一种非正常情况下的正常反应,要认识到这种情绪本身的合理性,不要过度对抗它。情绪具有功能性,它会给我们信息提醒。比如,当我们感到无聊时,“无聊”是来提醒我们去做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当感到不开心的时候,“不开心”是来提醒我们去寻找或培养一些兴趣,做一些开心的事情。

  杜贵平还提醒,要积极建立社会支持系统,避免出现心理孤岛;和亲朋好友、单位、社区保持密切的联系是建立心理支持系统的重要措施;及时接收专业的信息,可以避免信息不畅或虚假信息带来的盲目恐慌。杜贵平提醒,关注疫情要适度,疫情早期的经验已经告诉我们,过度关注只会适得其反,让人更加焦虑,进而受到非疫情直接导致的次生伤害。

  当出现负面情绪时,可以向亲人倾诉,及时排解;如果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持续存在难以调整,甚至不断加重、泛化而影响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等,就需要警惕这些负面情绪向疾病方向发展。此时,要直面、接纳,并积极寻求专业帮助。(李海峰)

【编辑:蒋妍】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