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天才”译者患的“双相情感障碍”有可能通过药物干预治愈吗?

“天才”译者患的“双相情感障碍”有可能通过药物干预治愈吗?

2022年01月27日 10:57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我们的天才儿子》一文近日在全网刷屏。从小说、电影,到音乐、哲学,译者金晓宇的故事令无数读者动容,也让不少人注意到这位被唤作“天才”的译者从青年时就被确诊的一种精神疾病——双相情感障碍。双相情感障碍和抑郁症有什么区别?双相情感障碍的患者都是“天才”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南京脑科医院心境障碍科主任医师王纯。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吕彦霖

  “轰隆一声巨响,晓宇把厨房的冰箱推倒了。这是他第一次出现暴力行为。”“晓宇睡在床上怎么也叫不醒,他妈发现他是吃了安眠药自杀。”在近日刷屏全网的《我们的天才儿子》一文中,“天才”译者金晓宇的症状被这样描述,并且很快他就被确诊为一种名叫躁狂抑郁症,也叫双相情感障碍的精神类疾病。

  疑问1

  双相情感障碍与抑郁症有什么区别?

  南京脑科医院心境障碍科主任医师王纯告诉记者,这正是该疾病典型的症状,“一方面,患者会有心境的低落,不开心、动力和兴趣降低、悲观的类似抑郁症的表现且这样的时候还挺多的。但同时也会有恰好相反的表现,躁狂的时候就会兴奋话多、精力旺盛、自大、冲动、易激惹等。”

  有人把金晓宇看作“天才”译者,也有人列举贝多芬、梵高、牛顿、丘吉尔、海明威等历史名人所出现的双相情感障碍的典型表现。但在王纯看来,所谓的“天才”可能更多的是患者在躁狂发作期时思维敏捷和精力旺盛,也可能因患者对情感反应的敏感和深刻,使其在一定程度上有更深的艺术感受力和感染力,如果病情不重,反而有助于某些领域的表现。

  “但这里的天才是要打引号的”,王纯指出,因为轻躁狂的精力和脑力的增进是一种疾病状态,这种状态不可控、不持久、不可求,躁狂之后往往出现更深更久的抑郁,多次发作后还会对记忆、注意等认知功能产生持续的影响。而且,除了在工作学习中的思维猛进,患者还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做事鲁莽不计后果、乱花钱、投资轻率,容易发脾气,一点小事就暴躁,跟别人发生争执的几率也很高,更有甚者可能出现冲动打人等情况。

  我国最新大型流调数据显示,人群中抑郁障碍的发病率大体上在3.59%左右,而双相情感障碍的发病率则在0.46%左右。“在精神疾病中,双相情感障碍和近些年来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到的抑郁症属于同一个谱系,但双相情感障碍的疾病性质更靠近精神分裂症,比抑郁症要严重。而且这类疾病和遗传、生物学的关系更大。”

  疑问2

  双相情感障碍的致病原因有哪些?

  可遗憾的是,目前精神疾病致病原因还不那么清晰。“可以肯定的是它一定和遗传基因有关,可能有上千个基因与精神疾病相关,双相情感障碍也是一种多基因影响的表现。目前来看,发病原因中遗传基因的因素占比在70%以上,还有不到30%的因素在于社会心理因素和成长经历”,王纯进一步解释道。

  这就同时意味着,一方面,目前的医学技术还做不到完全的控制致病基因带来靶向治疗。但另一方面,如果能对该疾病的潜在患者提供社会心理方面的积极引导,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效果。“如果一个人他有双相的遗传风险,但是没有发病,那他一辈子就挺好的。可是如果有一些人比较‘不走运’,他有遗传风险,加之成长经历、家庭环境也不好,遇到了重大挫折等等导致他发病,那么这两个患者的人生就完全不同了。”

  疑问3

  通过药物干预,能够治愈吗?

  那么若是身边有人罹患双相情感障碍,或者有这种疾病的倾向,作为身边的人可以做什么?王纯指出,身边人尤其是父母亲属为孩子提供一个温暖、陪伴、开放、积极的生活环境,而非充满了压力、被忽视、受虐待等等不好的家庭和成长因素的环境,对患者或是潜在患者来说相当重要。“一来这样的环境不太容易导致发病,另外即使是发作期若能有这样的一个环境的支持,也更利于康复,同时减少复发的机会。”

  双相情感障碍症状与抑郁症不同,干预方法也大相径庭。王纯表示,由于七成左右的致病原因是生物学素质,目前对于双相情感障碍的治疗也以药物治疗为主,心理干预为辅。“双相情感障碍的心理干预更多在于如何保证服药依从性,怎样能够及时地识别症状、及早地就医,还包括如何预防复发,以及怎样解决患者的人际和生活困难等等。其实心理干预的目的更多的是对其进行支持,而不是单纯治疗疾病本身,但这对减少复发、促进康复和生活质量有重要的作用。”

  王纯告诉记者,就“临床治愈”而言,双相情感障碍症状控制并不困难,只要遵医嘱吃药有超过80%的患者可以控制症状。

  不过,若是完全不吃药还想达到不发作的“彻底治愈”状态则尚有难度,“我们的药物可以控制症状,并不能够改变致病的遗传基因,所以双相情感障碍也是个慢性疾病,需要很长时间通过药物持续状态,在相当长时间之后,患者的生物学内环境获得长期的稳定才能够在医生指导下渐渐减药,也有些患者可以做到完全治愈不再复发”,王纯说。

【编辑:蒋妍】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