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普遍拒绝实习医生 理由:不放心也不甘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患者普遍拒绝实习医生 理由:不放心也不甘心
2009年01月09日 17:04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1月1日起,根据卫生部和教育部联合出台的《医学教育临床实践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实习医生在接诊前需向患者亮明身份。患者不点头,实习医生不能参与问诊。

  新规实施一周后,1月7日,记者走访了太原几家医院后发现:多数患者认为这项规定既尊重了他们的知情权又保障了就医质量。而一些医院和实习医生则表达出不同程度的担忧:该规定为实习医生的临床实践设立了门槛。如果患者不同意,一些临床实践活动将难以进行。

  患者普遍对实习生说“不”

  《规定》指出,指导医师在安排和指导实习医生进行临床实践时,应对患者尽到告知义务,并征求其同意。即便得到患者认可,实习医生也不能独自为患者提供临床诊疗服务,必须在指导医师的监督、指导下,参与医学教育临床诊疗。“我们专程从老家来,挂了专家号,当然不愿意让实习生练手!”1月7日,在山医大一院,患者董文娟当场拒绝了实习医生小刘为其量血压等要求。她解释说,理由很简单,就是“不放心也不甘心”。

  记者在多家医院进行调查时发现,与董文娟持相同态度的患者占到了八成以上。在建设路某专科医院排队看病的马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遭遇。前段时间,马先生的爱人因乳房肿块需要手术。在住院的一周时间里,专家级医生查病房时,后面总要跟着一群实习医生。“有一次,医生一边给我爱人检查伤口,一边指点给学生看。我当时就想翻脸,可考虑到爱人还要住院,忍住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患者的担心可以归为两方面:一是认为实习医生的“观摩”侵犯了自己的隐私权,尤其是乳腺、泌尿等涉及到“隐私部位”的病症;另外就是对实习医生的技术“不放心”。

  实习医生上手遇尴尬

  已在某医学院学习了4年理论课的张旭,现在在山医大一院进行1年的临床实践。张旭说,实习医生佩戴的胸牌跟医生不一样,过去就曾遭遇过患者的质疑和挑剔。尽管这样,自己也有机会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一些诊治。但新规实施后,他必须先告知患者“我是实习医生”,且多数情况下会遭到患者的拒绝。“其实很多情况下,我们都在迫不得已地隐瞒自己的实习身份。”采访中,不少实习医生都这样表示。

  对此,山西医科大学教务处一名负责人表示,患者抵触实习医生的情绪可以理解,但对实习医生的恐惧心理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各家医院对实习医生的上岗要求很严格,例如各科理论成绩必须合格,在模拟医院进行过仿真操作并经过严格培训。”尤其是,医院要求实习医生的实践过程必须有专家在旁边指导。而且越是正规的大医院,这方面的要求就越严格。“如果一个实习医生丧失了实践机会,就意味着培养医学人才的链条脱节,这最终影响的还是患者的利益。”“现在的实习生,很可能就是今后的专家。”省卫生厅一名负责人表示,要化解患者与实习医生的这对矛盾,医患双方都要努力。首先,医学院和医院要为实习医生创造条件,例如,山西医科大学已投巨资建立了模拟医院。此外,医院也要与患者增进交流和沟通,消除他们对实习生的误解和恐惧。(王芳)

【编辑:朱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