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发肿瘤病人20%在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世界新发肿瘤病人20%在中国
2010年02月22日 11:04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在人民网世界抗癌日的系列访谈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郝希山教授为网友介绍了癌症防治的新趋势。那么我国的癌症发病情况究竟怎样呢——形势十分严峻。

  据郝希山教授介绍,肿瘤发病率从有癌症记录以来,一直呈上升的趋势,特别是过去二三十年以来,肿瘤发病以每年在3%到5%的速度在提高,而且在提高当中80%新发肿瘤发生在中国、印度、巴西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以2002年为例,2002年世界新发肿瘤是1100万,当年死亡病例达到700万,2002年世界上初步估计,现存肿瘤患者,也就是治愈和带瘤生存的是2500万,肿瘤的死亡率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的死亡率,每年肿瘤死亡人数相当于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加在一起,都没有肿瘤这一个重大疾病造成人类死亡的总数。肿瘤正在引起世界,特别是UICC(国际抗癌联盟)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的重视。从2000年开始,国际抗癌联盟(UICC)确定2月4号作为世界抗癌日。

  就世界范围来讲,发病率最高的是肺癌,然后是乳腺癌,也就是女性乳腺癌,再其次就是大肠癌,死亡率最高的是肺癌,然后是胃癌、肝癌,然后是乳腺癌,对女性来讲,全世界来讲,死亡率最高的是乳腺癌,在咱们这个社会当中,现存的肿瘤患者,治愈的病人或者带瘤生存的病人就是乳腺癌。刚才我举的年份,从2002年的统计来讲,比如发病率,新发肿瘤是1100万,其中20%发生在中国,也就是每五个新发肿瘤病人当中有一个是从我们中国发生的,所以这个比例是很高的,也就是说,我们国家的肿瘤防治任务是比较重的。

  从死亡率来讲,每年要死亡大概700万人,死亡人口大约24%发生在中国。也就是说,相当于每4个死亡病人当中发生在我们中国的有1例。但是刚才提到了肿瘤的生存患者和治愈患者我们只占到13%,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到,我们发病率占20%,死亡率占25%,生存率是占13%。所以,我们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肿瘤防治的任务是非常严重的。

  关于癌症发病情况,中国和世界整体有何异同,郝教授介绍到: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导致居民生活习惯和生活水平、饮食习惯不同。也就是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肿瘤发病率是不一样的,发病谱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讲,发达国家的乳腺癌、前列腺癌、大肠癌、肺癌、胰腺癌发生率是比较高的,占前几位。发展中国家,比如我们国家,一般来说,胃癌、食管癌、肝癌、宫颈癌发病率比较高。

  但是,随着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和生活习惯的变化,也就是西方化了,比如麦当劳、肯德基到处都是,这使饮食结构和饮食习惯变化很明显的。我们的发病率起了很大的变化。就我带领的天津医科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对天津市上世纪70年代到现在400万城市人口的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和相关因素的调查,城市当中男性发病率最高的肿瘤,比如肺癌、胃癌、肝癌、大肠癌,包括脑肿瘤、膀胱癌和恶性淋巴瘤,这是占在前十位的。女性也是乳腺癌、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以至于卵巢癌,也进了前十位。

  前十位的肿瘤,国际卫生组织命名的肿瘤有62种,天津市有59种,但是前十位的肿瘤占了80%。你可以看到,这个肿瘤的发病率既有发达国家的高发肿瘤,又具备发展中国家的高发肿瘤,比如食管癌、肝癌、胃癌的高发情况。这给我们的肿瘤防治带来了一个挑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