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三聚氰胺事件已近1个月:奶业危机时我们喝什么?

2008年10月10日 14:4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漫画:22家奶粉检出三聚氰胺。 中新社发 谢正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爆发至今已近一个月,除了众多品牌的奶粉外,伊利、蒙牛、光明等多家全国知名乳业品牌的液态奶等产品也陆续被曝牵涉其中。最近两天,本报携手网易网站对整个乳品市场和网友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乳品市场发生了非常明显的变化。

  超过八成半的网友在调查中表示,不愿再信任此次出事的乳业品牌;选择继续喝牛奶的网友中,过半表示今后会选择洋品牌,27%则选择改喝本地没有“上榜”的品牌;另有18%的人表示,仍愿意选择此次出事的大品牌。

  此次奶业危机是否会导致整个乳品市场和消费者习惯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几个乳业巨头占据全国大半市场的风光场面是否还会再现?

  超市

  直击

  有人“弃旧爱”

  有人“揾着数”

  时间:9日18:20

  地点:广州中华广场吉之岛

  现场:周丽进超市后,习惯性地先来到摆放乳品的冷冻柜前逛了一圈,然后两手空空地来到饮料专柜,拿了一大瓶果汁和一瓶米浆饮料。“听说米浆很有营养,所以想试试。”她说,以前觉得牛奶有营养,基本上都是一箱箱地买,但现在宁愿寻找其它可以替代的营养品。在饮料区,销售人员正卖力地吆喝着各种新产品,玉米汁、红豆汁等都在大做免费试饮活动。

  记者看到,原来被冷落在乳品冷冻柜一个角落里的奶酪,现在也成了热门货,旁边还打出了大大的广告———“奶酪是牛奶浓缩发酵的奶制品,排出了大量的水分,保留了最高的营养价值。”

  时间:9日19:15

  地点:广州五羊新城华润万家超市

  现场:孕妇小潘在精心挑选一种现磨的五谷粉,“这是打算买给家里老人的,现在不敢让他们喝牛奶,所以找点别的营养品。我自己每天还在喝孕妇奶粉,是进口的,都说没问题。以后宝宝出生了,肯定买进口奶粉。”旁边一位销售人员正忙着磨芝麻、核桃粉,她说,这些五谷粉的销量比一个月前翻了一番。

  时间:9日20:30

  地点:广州天河百佳超市

  现场:超市里液态奶产品在疯狂打折促销,一箱伊利的金典纯牛奶和舒化奶,买一箱附送标价28.8元/箱的伊利果之乳饮料;旁边的蒙牛则是买一箱特仑苏纯牛奶,附送标价38.4元/箱的蒙牛真果粒。

  如此热闹的场面,的确吸引了一些市民前来“揾着数”。蔡伯托着眼镜仔细端详面前一箱纯牛奶的生产日期,“现在买抵呀!好多东西送,以前这些都很贵的。”他旁边还有两位中年主妇,每人都选好了两箱纯牛奶,兴致勃勃地准备去埋单。

  市民

  表现

  “崇洋”实无奈

  “走粉”俏华南

  在广州一家媒体工作的张先生,国庆黄金周前到美国出差,在长长的购物单上,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要给刚怀孕的太太买的孕妇奶粉。

  “其实我真的不是那么崇洋,连笔记本我买的都是‘联想’,但事关老婆的健康问题,还是要谨慎再谨慎。”张先生出差前刚好碰上三聚氰胺事件爆发,一条消息让他傻了眼,某外资品牌宣布召回一批由中国企业代加工的孕妇奶粉,于是,他决定崇洋到底,去国外买“原装进口货”。至于宝宝今后的“口粮”,他也已决定非洋品牌不买了。

  奶业危机发生后,和张先生抱着同样想法的市民突然间增加了许多。然而对于大部分年轻的广东父母来说,出国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于是香港便成了大家蜂拥而至的热土。国庆黄金周未到,香港的零售商家就已严阵以待,纷纷提前调货,等候预期中的“购奶大军”。33岁的马小姐,向来不屑为了省钱而跑到香港买奶粉,然而今年她也开始挤进那支庞大的“走粉”(批量购买奶粉)队伍,她的说法是:“为了孩子,怎样都行。”

  市场

  消长

  乾坤已“挪移”

  洋奶粉“狂欢”  

  “现在市场出现了大转移,内地一些原来买国产奶粉的转成了买进口的,华南地区一部分人则从在本地购买进口奶粉转移到了去香港购买。”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洋奶粉公司负责人的说法,被国内几大主要洋品牌奶粉商的销售情况所印证。

  惠氏中国公司透露,最近一个月其在全国尤其是一些内陆城市的销售有了明显增长,而华南地区相对保持平稳。美赞臣、雅培和多美滋等品牌都表示,近一个月各卖场的订单都在增长。

  一些网络论坛上甚至出现了“‘妈妈最满意’婴儿奶粉”的排行榜,其中进口奶粉占据了大半壁江山。在淘宝网母婴商品首页,奶粉类的商品给明治和惠氏开设了独立标签,不少网店更是做起了“奶粉港版代销”的专门生意。

 [1] [2] [下一页]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