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石患儿民事赔偿案无一获受理 河北省律协解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结石患儿民事赔偿案无一获受理 河北省律协解释
2009年01月07日 09:1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随着三鹿破产以及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相关刑事案件的审理,社会公众把更多的关注投到婴幼儿奶粉事件中的患儿赔偿问题上。人们注意到,直至目前,还没有一家法院受理患儿家属提出的民事赔偿案,政府也没有对此赔偿表示承担责任,带着社会公众提出的诸多疑问,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一直关注研究此案的专家——河北省律协副会长、河北大学兼职教授、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主任马越平。

  未受理个别起诉是基于对患儿获赔的全面考虑

  燕赵都市报:三鹿事件事发已经近4个月了,很多患儿家属到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但是,为什么法院至今还没有受理任何相关民事赔偿案件?

  马越平:婴幼儿奶粉事件,涉及患儿人数众多,涉及责任企业也多达22家。为了及时救治病患婴幼儿,确诊病情,对症治疗,使他们早日恢复健康,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的定点医疗机构对病患婴幼儿进行全面筛查。这是一项从根本上救治、保护患儿的措施。同时,通过筛查确诊病情,也有利于患儿家属了解损害情况,确认责任企业,正确行使和解权利和诉讼权利。

  按照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八条规定的起诉条件,原告必须是与本案有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明确的被告,具体的诉讼请求和事实、理由。而客观情况是,绝大多数患儿家属无法提供相应的证据(如购买奶粉的发票、包装等),在举证方面存在着极大的困难。同时,由于责任企业的支付能力问题,也存在着判决后不能执行的诉讼风险,即便是符合这些条件并要求赔偿,也必须经过先期的确诊、治疗,确定相关事实,否则当事人的起诉就没有依据,考虑到这些因素,同时考虑到全面筛查有一个过程,为了确保全体患儿都能得到及时、公平、合理的赔偿,人民法院对个别起诉的案件暂时没有受理是可以理解的。

  随着全面筛查工作告一段落,责任企业的主动赔偿也全面启动,人民法院依法受理相关赔偿诉讼也会有序进行。我认为,广大患儿家属不必为此担心,对当事人的合法诉权,人民法院一定会依法予以保护。

  政府将督促责任企业依法担责

  燕赵都市报:公众关注的另外一个问题是,政府是否会在婴幼儿奶粉事件中承担赔偿责任?

  马越平:按照《民法通则》第一百零六条第二款的规定:"公民、法人由于过错侵害国家的、集体的财产,侵害他人财产、人身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根据这一规定,承担侵权民事责任的主体,应当是因自己的过错造成他人人身或者财产损害的公民或者法人。婴幼儿奶粉事件,是由于22家责任企业违法生产含三聚氰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造成许多婴幼儿因食用含三聚氰胺婴幼儿奶粉致患泌尿系统结石或泥沙样结晶等病症,造成死亡和其他损害结果。相关责任企业对此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谁有责,谁承担"的原则,符合法律规定,相信人民群众对此能够理解。

  当然,政府承担对社会、企业的管理职责,有责任对违法企业进行查处。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政府也切实采取措施,督促责任企业主动承担责任,并在全国范围内指定定点医疗机构对患儿免费进行筛查、治疗,对困难患儿家庭给予救助。我们相信,作为人民的政府,对人民负责,这一根本宗旨是不会改变的。

  赔偿数额依据损害结果和法律规定计算

  燕赵都市报:那么,对患儿的赔偿数额将如何计算呢?

  马越平:赔偿数额的计算,第一是根据造成的损害结果,根据目前筛查的情况,婴幼儿奶粉事件造成患儿损害的结果可分为三种情况:其一是造成患儿死亡,其二是罹患重症或者接受有创伤性检查治疗,其三是确诊后接受一般性检查治疗。第二是根据国家有关人身损害赔偿的法律和司法解释的规定。由于相关赔偿规定是按照不同地区的统计指标确定,存在较大差距。婴幼儿奶粉事件涉及人数众多,分布地域广泛,作为责任企业就统一损害事实进行赔偿,不应差别对待。

  目前企业主动赔偿的赔偿方案综合考虑了这些因素,并参考了近年来的各种灾害事故的赔偿标准,确定了一个能够覆盖全体患儿的赔偿方案。该赔偿方案的特殊之处,是其采取了综合配套的措施,即在赔偿金以外,还为患儿提供免费治疗和后续治疗(即责任企业为患儿18岁以前的后续治疗在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全额保险),确保患儿病情能够全面治愈或者得到控制,并得到合理的赔偿金。这与单纯给付赔偿金的方案比较,其保障更为全面,也更为人性化。

  燕赵都市报:请问未确诊的患儿能否获得赔偿呢?

  马越平:按照法律规定,民事损害赔偿以造成损害结果为前提,有损害就应当赔偿,没有损害,赔偿就没有事实依据。未确诊的患儿,其病患与食用含三聚氰胺婴幼儿奶粉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因此依法不能获得赔偿。

  燕赵都市报:请问制定赔偿方案过程中为什么没有与受害者协商、见面?

  马越平:赔偿方案的制定,首先要考虑的因素是患儿病情分类、责任企业资金如何筹集以及责任配比、保险如何建立、赔偿金对全体患儿的覆盖率等因素,责任企业资金面临困难,如果没有妥善的资金筹集渠道,赔偿金覆盖率和责任配比不合理,赔偿方案在责任企业一方就不可能出台。这一过程应当是相关责任企业和行业协会、保险公司等内部协商和平等协商的过程,但这并不证明就不与受害人协商。我认为,目前的赔偿方案,也是要通过与患儿家属的沟通对话,在平等自愿的原则下达成协议,不会强迫患儿家属接受。(来源:燕赵都市报 记者 吴艳霞)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