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牛年春节喝酒何必学“牛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评论:牛年春节喝酒何必学“牛饮”
2009年01月28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一月二十八日电 题:牛年春节喝酒何必学“牛饮”

  记者 韩胜宝

  牛年春节,牛气冲天,牛不离口,喝酒居然也“气吞牛斗”:在南宁市青秀山风景区,市民参与“牛年牛人牛饮大挑战”游戏;上海一公司祝酒时,特别提议牛年喝酒要牛饮,并呼吁大家“牛饮二百酒”,结果现场一片牛饮声;一则手机短讯更为荒唐:祝你牛年吹点牛,留学去牛津,脑子胜牛顿,名气超牛群,钞票如牛毛,牛饮庆功酒!

  “无酒不成宴”。酒可以增添春节喜庆气氛,也可以酿出许多悲剧。春节期间亲朋好友难得聚在一起,美味佳肴,推杯换盏,开怀畅饮自在情理之中。但同时因“酒”引发的社会问题越来越多,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至少有六十种疾病与过量饮酒有关,中国每年有约十一万人因过量饮酒导致酒精中毒死亡。

  春节期间,河南一宝马车主醉酒后驾车连撞一辆桑塔纳、一辆摩托车和多名行人,造成六人当场死亡、六人受伤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重庆市一二0指挥中心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一天接到因醉酒报警的电话就多达五十余起,其中二十一人醉酒被送入市急救中心急诊;南京一位“喝高”了的男士开“牛车”,“牛气十足”地骑上护栏,竟让女儿顶罪……

  何为“牛饮”?牛胃有四个囊,食量很大,一次喝光第五桶水之后才舒畅地昂起头,露出一脸释然的神情。“小杯之茶谓品,大碗喝水如牛饮”。俯身而饮,形态如牛,故称人善饮曰“牛饮”。《韩诗外传》卷四:“ 桀为酒池,可以运舟,糟丘足以望十里,一鼓而牛饮者三千人。” 清蒲松龄 《聊斋志异·秦生》:“一琖既尽,倒瓶再酌。妻覆其瓶,满屋流溢。生伏地而牛饮之。”

  然而,牛年春节喝酒何必学“牛饮”?每年春节前后都是交通事故的高发时段,其中酒后交通肇事事件占了很大比例。有资料显示,全世界每年超过四分之一的死亡事故与酒后驾驶有关,而一半以上的一般事故与酒有关。

  一位网民说,春节是喜庆欢乐祥和的日子,也是亲朋好友团聚的日子,是喝酒的高峰季节,大家在一起总是要喝几杯,在家里喝酒不会喝得很多,是品尝和享受,感觉酒是一个好东西,跟朋友在一起喝酒,就是一种负担和痛苦了。春节里天天晚上跟朋友们在一起喝酒,喝得我晕头转向,可谓“下班惧怕手机铃声,春节惧怕喝酒令声”。

  春节食俗是极富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动,其中饮春酒习俗的历史非常悠久。北周诗人庾信有诗云:“正旦辟恶酒,新年长命杯。柏叶随铭至,椒花逐颂来。”这首诗点出了饮春酒除了欢庆佳节外,更主要的目的是驱除恶秽之气,以求长命百岁。

  古时过春节,人们都要喝一些用中药浸泡的保健酒。椒柏酒是其中之一,用柏叶、花椒浸泡,是春节的特定习俗。除了椒柏酒之外,还要饮用屠苏酒。相传屠苏酒是三国时名医华佗采用屠苏草等多种原料浸泡而成的一种药酒,有祛邪防疫和延年益寿之功,后来流行开来,类似今天的保健酒。王安石的《元日》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使屠苏酒名满天下。

  二00九年春节来临之际,中国保健协会在最新发起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活动中,把倡导“健康饮酒”的社会风气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构建适量、健康、文明饮酒的新风尚,这不仅有利于提高民众的身体健康素质和良好的社会风气,更将对中国和谐社会建设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酒字的三点水,一是理解和关怀,二是包容和谦让,三是祝愿和祈祷,只有这样的酒,喝得才会有滋有味,不是负担和累赘。因此,劝君牛年春节喝酒切不可“牛饮”!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